index.gif (3505 bytes) 唐吳道子墨寶

  原作紙本白描,是我國古代民間畫工用來製作道教壁畫的畫稿,畫冊共五十幅圖,從內容來看,尚缺一部份,可能在輾轉流傳中散佚。

  畫冊內容可分為三部份;第一幅圖至第廿六幅圖,畫的是天庭各神衹及其所屬諸神神像。構成「朝謁」的行列。第廿七幅圖至第四十幅圖,畫的是所謂地府陰司審判懲罰「罪犯」的情景,即「地獄變相」,整個「地獄」景像陰森淒慘。第四十一幅圖至第五十幅圖,畫的是秦昭王時蜀寫李冰在四川灌口興修水利的故事。李冰興修水利的事跡,在這裡被神化了,畫面作了神話處理。

  宗教藝術是宣揚宗教的一種工具。宗教畫的作者,要塑造神的形象,歸根究底要以現實人的生活為依據。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當時社會的某些面貌。

  同時,這本畫冊在藝術技法上,也有值得借鑒之處,畫冊純白描,它用傳統繪畫的一種重要手段“線描”,來來反映對象。對各類人物的造型、性格的刻劃,空間的處理,以及動物背景等的描繪,都用十分準確的線條來描繪,又富變化,決非後人所可企及。

轉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