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

  宋.遼.金.元四朝,歷時四百多年,由於戰爭不斷,國家分裂,造成社會動蕩,人民苦難;又由於統治者扶持.利用道教,故而為道教的發展提供了社會條件。其主要的變化與發展有以下幾點:

  一:由於宋真宗.徽宗的崇道,幻想借神威以維護其統治地位,一會兒飛來天書.一會兒天神下降弄得當時烏煙瘴氣。宋徽宗甚至集教主.道君.皇帝三位一體於已身,把道教與政權直接結合在一起,並抬高到了歷史的最高峰,可說是荒誕之極。帝王禍國誤己,落得國破家亡,在俘中受辱而死,何曾有半個天神拯救?道士李靈素等,欺世禍眾.妖妄恣橫,乃是國家.民族的罪人。道教向妖妄發展而招致的社會弊害,在宋代可說是暴露無遺了。

  二:宋元時期也出現了陳摶.張伯端等一些煉養士與思想家,擺脫道教符籙鬼神等迂怪詭譎之談,而著重探求煉養的理論與方法。首先是陳摶從儒家《易》學中吸取宇宙生成論,用以圖解《易》的方式。開創了圖學,並作《無極圖》,建立逆以成丹的內丹理論與方法。爾後,張伯端又擺脫陳摶的哲學理論,而標榜近承鍾.呂金丹道,並以《道德經》.《陰符經》為祖經,論述修仙至道。在修持方面,張伯端強調先命後性,而後來的王重陽則主張先性後命,或說是性命雙修。從宋以後,道教教義的變化與發展主要是在煉養內丹的理論和方法方面。

  三:三教平等,三教合一的趨勢已十分明顯。如王重陽創全真道,便融合佛道,並益以儒家倫理學說。南宋以後興起的淨明道便吸取儒家倫理學而建立以正心訪意.忠孝為本的教義。

  四:新道派之出現與南北宗之分立,從此道教分為全真.正一兩大宗派。一致以三清為至尊天神,而教規卻大不一樣,前者為出家道士,為清修派;而後者為符籙派,娶妻室。這是道教的一大變化。

  五:佛道之爭依然存在,元憲宗.元世祖時曾一度十分激烈。道教曾遭受兩次焚經之禍,受到挫折,漸漸趨向低潮。

道教概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