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老子帛書

《道德經》帛書出版人語

黃河清先生,系《道德經》當代帛書(絲綢珍藏版)的創始出版人,杭州高盛文化有限公司總裁。平生致力中國傳統文化的弘揚光大,歷經多年艱苦探索,創造性將現代絲綢印染技術應用于《道德經》這一傳世經典的出版,實現了古老帛書在當代的復興。

2000年,黃河清先生推出了第一套《老子道德經》絲綢版(橫排現代本)。推出後,雖很受市場歡迎,絕版發行一千套很快售罄。然而,由於該書的策劃出版未有道教界人士參與,該版本選用的漢譯、英譯文等均未能準確體現《道德經》的偉大經義,致使其成為黃先生之最大憾事。作為全世界唯一的《道德經》帛書出版人,黃先生深感自身責任重大。為使得《道德經》這部偉大經典能以當代帛書形式永傳後世,黃先生不惜舉全部財產投入到《道德經》帛書的再版之中。此次推出的新版《道德經》帛書為線裝本,由中國道教協會專家出任編審,中國道教協會會長閔智亭先生親筆撰寫題記。內容彙集眾大家之長:經文為元代大書法家趙孟兆頁手書原跡,序文採用明太祖朱元璋為其《道德經》親注本所撰序文,並輔以近代大文學家林語堂先生之精采傳神英譯文。本書製作極其精良,除精選由純種蠶絲所織全真絲綢印製外,還將現代高科技融於其中。全書經特種工藝處理,真正具有防水、防腐、防蛀、防紫外線等特性,利於永久珍藏。本書製作大部採用手工,七幅插圖精美絕倫,惟妙惟肖,具有極高的鑒賞與收藏價值,既可為傳家鎮廟之寶,也是饋贈友人的高尚禮品。為確保收藏價值,本書限量發行3千套,逐冊編號。本書包裝為珍貴木套、錦盒並重,古色古香,莊重典雅。

該書現已成功出版,黃先生自覺遂願之時,也希望全球華人社會都來關注道教文化的弘揚與光大。道教是中華民族的根,但現在存在著滅亡的危險。我們需要以開放的態度、百折不撓的勇氣、踏實苦幹的精神,去為道教復興而努力工作。黃先生自覺應繼續從細小的事情做起,以報答的偉大精神感召。

製作人:黃河清先生近影

 《道德經》帛書出版序

老子帛書與老君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