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道教神仙畫集】

前言

  道教是中國固有的古老宗教,根植於中華大地,在中華傳統文化入的哺育下,逐漸發展成為具有民族特色的宗教文化體系。其精深的哲理、養生學說、絢麗多彩的文化藝術,都是我國傳統文化寶藏的重要內容。

  道教文化藝術融合信仰與藝術為一體。有造像、壁畫、繪畫等形式,這根源於道教對神仙的崇拜和信仰。為了宗教體驗的需要,道教造作大量的神像雕塑和繪畫,以供信仰者繫想聖容和禮拜。據史籍文獻記載,這種藝術形式在魏晉南北朝便已盛行。【隋書.經籍誌】載:北魏太武帝時道士寇謙之刻天尊及諸仙之神像供奉。

南朝著名道士陸修靜陶弘景亦於道堂中置立神像供奉。道教認為,只要“至誠供養”便會“隨心獲福”。道教神像,不論是雕塑或繪畫都是以信仰為依歸的藝術作品。正是由於信念的動力,促使道教造像藝術與我國雕刻繪畫藝術水準同步並進。

  道教獨特造像藝術有豐富的內涵,融匯了尊道貴德、超凡脫俗、自由逍遙、形神相依的教義思想。故其造像十分重視表現“道”的深宏廣博和“德”的致雅雍祥。強調以神寫形,注重精神氣質,追求真善美的和諧,給人以莊嚴慈祥之感,充分表現了尊神的可欽、可敬和可信。例如:道教信奉的最高尊神三清,形像雍容和善,儀態端莊,目藏神性,寧靜飄逸,表現出道德的無私和無限廣大;又如張天師和王靈官等形像,威武莊嚴、正氣凜然,令人望而生畏,但又使人感覺到有一種慈惠可親的內在美。正是這些造像,溝通了天神與世俗信仰者的感情,也反映了道教的追求、嚮往和理想。

  為了便於海內外廣大藝術愛好者欣賞道教獨特的藝術形像,也使廣大道教徒進一步認識和了解自已所信仰的神仙,弘揚傳統藝術文化,我會組織編輯這冊【道教神仙畫集】,奉獻給海內外藝術愛好者和廣大道教徒。這冊畫集共收錄道教著名宮觀所珍藏的主要以明清為主的歷代神仙絹紙畫共一百六十餘幅,以神仙譜系前後為列,並附中英文簡要介紹。在所收錄的神仙畫中,工筆重彩,線條清晰細膩,色彩鮮艷,神仙人物生動,神態各異,顯示了不同人物的個性和內在精神。諸群體神仙圖,人物層次分明,繁而不紊。個體與整體非常和階,乃道教神仙畫的精品。

                              中國道教協會

1994年9月26日

轉下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