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序一

道教法印令牌探奧序

  道教以道為根本,道不僅是信仰和追求的最高本體,道還是一切修行和度世方法的理論基礎。在道書中常常見到道法、道術、道行、道性、道化、道果等名詞,皆喻義是以“道”為本,以“道”為教。故《道典論》中說:道士者,以道為務。

道教所謂“道法”,概而言之即以道為本的信仰修行和度世的各種方法。《道法會元》卷一《法序》中說:道者,靈通之至真;法者,變化之玄微。道因法以濟人,人因法以會道。並說:了一心而通萬法,則萬法無不具於一心;返萬法而照一心,則一心無不定於萬法。如是當知道乃法之體,法乃道之用。祖三十代天師虛靖真君亦說“法即是心”,當“以心合神”。也就是說,必當通過修心煉氣,合神契道,方能法用無窮。

  道教法印令牌作為道法中十分重要的法物,施用於道教符籙齋醮即護身通神,煉度濟人,消滅驅魔等道教科儀與宗教活動中,歷來為道教中人所認重。以法印來說,著名的道教聖地龍虎山和茅山,都以傳世法印為寶。龍虎山歷代天師所傳之印璽曰“陽平治都功印”;茅山歷代宗師所傳之印璽曰“九老仙都印”。印以有形,然用之則當合之以神,要在致於形神合同之妙境。祖三十代天師虛靖真君在其所著《明真破妄章頌》中指出“印須心印”。並頌曰:心印相傳付有緣,今人印木不知玄。祖師心相同處,顆顆光明徹九天。將印之玄旨心要坦言以直指,告誡後學者不要耽迷於方術,捨本竟末,當破除迷妄,以道為本。亦即學道者、務道者當通過修持參究,不僅應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道教法印令牌探奧》一書,以豐富翔實的資料、系統的疏理研究和大量的實物印圖揭示了神秘的道教法印、令牌的歷史畫景。正如王家祐老師所說:這是道教立教以來,第一部道教法印、令牌專著,甚為可貴。然而,本書能得以問世,是統籌人洪百堅道長和編著人王育成先生共同努力的結果。王育成先生是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所的副研究員,多年來致力於道教實物考古的研究,在道教文物考古這一領域中,注重於實物與道經典籍的互證,卓有成就,並開拓道教研究的新視野;洪百堅道長是道教中人,一心為道,熱情於弘道的工作,1995年我們發起《中華道藏》整理點校,他第一個個人出資出力襄助,這不僅體現了一個道教徒衷心為道教犧牲奉獻的熱誠,也表現了承傳與弘揚中華文化的熱忱和志向,因為道藏典籍不僅是道教的經典文獻,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瑰寶。此次關於法印令牌的研究也得益於他提供個人收藏的法印令牌作實物資料,並積極推動以促成。

  有關道法研究才剛開始,需要教內外有識之士來潛心探究。在道法道術研究中我們不能只停留在表面,應透過其神秘面紗去參究其蘊藏的內涵,探究其背後的文化意義。謹此為序,以表讚之。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 張繼禹寫於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