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周天氣功的奧妙

大小周天、奇經八脈與卯酉周天研析

臺灣中華傳統文化弘揚會常務理事張念鎮

 

    周天兩字是借用古代天文學的一個名詞,將人體氣血的迴圈定名為周天氣功的迴圈;氣功是我們體內潛在能量的表現,亦是一門研究人體生命的科學,而大小周天是我國道家的氣功方法。一般來說,周天氣功分為小周天、大周天、奇經八脈與卯酉周天等多種。小周天是指內氣通過尾閭、夾脊、玉枕三關,貫通任、督二脈的氣血循環系統;大周天是內氣通過十二正經(亦稱十二經脈)周流全身的氣血大循環;奇經八脈是除十二正經外,不與臟腑直接相通的奇經別道,包括督脈、任脈、沖脈、帶脈、陰維、陽維、陰蹻、陽蹻等八條經脈,卻具調節氣血盈虧的作用;卯酉周天則是早晚卯酉二個時辰練功,對身體健康最為有利,這幾種功法總稱為「內丹術」。內丹術的功法原分為三步︰第一步是練精化氣─亦即小周天,稱初關,約需百日,亦稱「百日築基」;第二步是練氣化神─即大周天,亦稱中關,約需四年左右,第三步是練神還虛,亦稱上關,約需九年,純為成仙之術,深奧難言,因此從略。本文僅就小周天、大周天、奇經八脈與卯酉周天等功法作一探討︰

 

一、小周天功法

    小周天亦稱子午周天,因任、督二脈為人身之子午,陽火陰符什降之道、坎水離火交媾之鄉,此元氣之所由生,生息之所由起,如果人能打通任、督二脈,則百脈皆通。現在先談小周天的功法︰

   運行小周天要求舌舐上顎(上顎是督脈之端,舌尖是任脈之站,舌舐上顎,兩脈始能貫通,故稱上鵲橋),用鼻吸氣采逆式腹部呼吸,小腹內收,氣入下丹田,再沈會陰 (海底),待會陰有溫熱之感,再行提肛引氣,由穀道循督脈進入尾閭(長強)穴,以意領氣經命門、夾脊、玉枕以內觀法上視百會(靈台),由百會分二道經兩眼(天目)入玄關然後守玄望靈(不可用心守,不能無意求,用心著相,無意落空,似守非守,綿綿若存),稍停呼吸,隨即改為呼氣,鼓腹松肛,從玄關經神庭、鼻柱、鼻尖入口到達舌尖,將舌尖由上顎改舐下顎,接著經舌根,往下吞津、咽氣,沿著任脈下降重樓(天突)經膻中,氣沈下丹田,再回到會陰穴,將氣呼盡。如此迴圈不息,藉以維持人體的陰陽平衡、血脈暢通,進而產生益壽延年的作用。練功時,一般採取坐、臥兩式,要求心情平靜,袪除雜念,兩眼微閉,全身放鬆,亦即吸靜呼松,吸氣微微,呼氣綿綿。行功的口訣及其要領說明如圖一︰

    ()小周天口訣︰周天行功效卓絕,自然松靜是妙訣;坐臥務令安馬適,叩齒搗津神乃集;調息綿綿著意處,養得丹田暖暖熱;功中慎用四字訣,任督貫通莫急切;收功更宜徐緩行,諸般揉擦莫草率。

    ()小周天行動要領︰最主要就在自然松靜,要求道法自然,全身放鬆,心神寧靜,排除一切雜念。其次就要意守丹田,服氣、吞津,均需納入丹田;第三、就要善用四字訣︰吸()、撮(提肛),舐(上下顎)、閉(目、氣),纔能掌握火候;第四、對呼吸的要求極為嚴格︰呼氣要悠、緩、勻、細,吸氣要靜、綿、深、長、,才能加強氣血的運行。最後,必須在小周天練得穩固以後才能練大周天,以免產生偏差。

    近代靜坐法大師蔣維喬先生,別號因是子,自幼體弱,罹患肺病,經中西醫治療均告無效,乃開始修練「小周天」功法,百餘日而獲痊癒,遂依其練功養病之經驗,於1914年撰寫「因是子靜坐法」,造福人群、貢獻很大。

 

二、大周天功法

    大周天是在小周天的基礎上更進一步的鍛煉與提升,將內氣延伸到四肢,是從頭頂百會到腳心的湧泉穴為止。呼吸方法比小周天更為細、慢、勻、長,可采站、臥兩種姿勢,其行功的口訣為︰

  下丹運氣大周天,雙腿三陰到湧泉;外沿三陽經環跳,提肛升氣三關間;  

  頭頂百會膻中降,大椎三陽中指尖;勞宮三陰膻中穴,丹田直下又返還(返湧泉)

    現在僅就其具體功法說明如圖二︰

    先呼氣,舌舐下顎,氣入丹田,凸小腹將內氣下沉會陰,隨即氣分二股,沿著兩邊大、小腿內側的三陰經直抵腳心的湧泉穴;然後改為吸氣,收小腹,舌舐上顎,以意領氣,從湧泉穴引向腳踝外側,沿著小腿、大腿上的三陽經上升至臀部的環跳穴,再向會陰會合,隨即提肛,經督脈三關(尾閭、夾脊、玉枕)上視頭頂的百會穴,從百會再分二道向兩眼(天目)會合于玄關 (靜極玄關才出現,一念執著落後天),經神庭行呼氣,由舌尖、舌根,下降膻中穴,導引內氣從大椎分向左右兩邊的肩胛處,沿手臂外側的三陽經直達中指指尖;然後再吸氣,由中指尖到勞宮穴經手臂內側的三陰經回到膻中穴,接著呼氣,循任脈直下丹田、會陰,分二道沿左右兩腳的三陰經返回湧泉穴。這就是所謂陰陽迴圈的「大周天」。

  大周天的功能,在任、督二脈、足三陽、足三陰、手三陽、手三陰的經絡都能獲得調節,如圖三。使大腦、心肺、腸胃及周身組織均能取得較小周天更為良好的鍛煉,使一般的慢性病亦能獲得有效的改善。

 

三、奇經八脈功法

  奇經八脈是任、督、沖、帶、陰維、陽維、陰蹻、陽蹻等八條經脈的總稱,其運行有一定的路線,除任、督、帶三脈外,其餘五脈均分佈於人體的左右兩側,內經臟腑、外達四肢筋骨七竅,故奇經八脈的功法較大周天更為廣泛,可說是氣貫全身的鍛煉。茲就行功口訣與要領略為說明︰

    ()行功口訣

        會陰督頂任接連,任脈降至會陰先;會上帶分雙肩陷,肩外陽維中指尖;

        指上陰維膻中定,自胸經帶會陰潛,會上沖脈絳宮住,下至陰蹻到湧泉;

        上起陽蹻到祖竅,自竅回到會陰間。

    ()行功要領

        行功的姿勢可采站姿與臥姿。茲按口訣的順序,將其行功要領分段加以解釋︰

    1.「會陰督脈任接連,任脈降至會陰先」︰開始吸氣,經會陰提氣向後沿著督脈三關升至頭頂的百會穴,再自百會、玄關下降由任脈接連回到會陰穴,其運行路線與小周天相同(如圖四,甲、)

    2.「會上帶分雙肩陷,肩外維陽中指尖;指上陰維膻中定,自胸經帶會陰潛」︰再行吸氣從會陰提氣進入帶脈,分二道上升至雙肩的陷中;隨即呼氣,將左右兩手的氣息沿著陽維脈進入雙手的中指尖到達胸部的膻中穴會合,經帶脈又再回到會陰穴(如圖四,乙、丙)

    3.「會上沖脈絳宮住,下至陰蹻到湧泉,上起陽蹻到祖竅,自竅回到會陰間」︰繼續吸氣,由會陰穴提氣經沖脈到達膻中穴;隨即呼氣,使氣息分二道沿陰蹻脈下降至腳心的湧泉穴;再吸氣,使氣息從陽蹻脈上升達到頭頂的百會穴;再呼氣,使氣息從百會穴回到會陰穴(如圖四,丁、戊)

    如此三次的來回連接,從會陰開始,仍然回到會陰,這就是一個迴圈,氣貫全身。

    奇經八脈功法較為複雜,可量力而行,分十口氣(亦即前後分十次換氣)來練習,然後逐漸減少換氣次數,經過相當時間的鍛煉,全身經絡都會加強,各種的疾病亦會逐漸消除,使人氣充神旺、益壽延年。

 

四、卯酉周天功法

    卯酉周天必須在上述大小周天和奇經八脈功法練習純熟以後,始可練習此功,卯酉周天是在卯酉二個時辰(早上5-7時、下午5-7),亦即進食之前、腸胃空虛之時起練,每日兩次,早晚進行,可采立、坐、臥等姿勢,呼吸要求細、慢、勻、長,氣息非常的柔和自然。

    卯酉周天是著重腹胸之間五臟六腑的內氣運動,在內氣運轉之中,進行臟腑器官的按摩保健作用。開始時雙眼微閉,以意領氣,從丹田運氣,由下腹向左,沿左腹、左胸,直上左邊肩部鎖骨,自肩過耳進入左目,內視靈台(百會),稍停片刻,再轉向右目,從右耳、右肩、右胸、右腹,回到下丹田,這就是左旋右轉的一個周天(如圖五,),連續做36次;然後更換方向,右旋左轉如(如圖五,) ,連續做廿四次,亦是一個周天。

    卯酉周天的行功口訣為︰

      子午迴圈小周天,練到純熟須及前。欲觀美景再登樓,卯酉周天還須練。

      不知卯酉船無舵,無輪之車行也陷。東西左右日卯酉,時間則在日月間。

      酉時金肺陰氣來,卯時木肝陽氣顯。陰平陽秘水火濟,金木水火不能偏。

      肝在開發鬱則病,肺氣清降逆則變。顛倒陰陽周卯酉,氣機升降似天仙。

      雙目頂住太玄關,凝神內視下丹田。氣穴火起珠如月,左升經肋上左肩。

      自肩過耳入左目,雙目內視上頂巔。稍停片刻轉右目,右耳右肩還丹田。

    四九之數進陽火,若退陰符相反碾。右升左降三八數,繼之胎息功完篇。~t14;

  卯酉周天必須定靜、有力,以喉頭一升一降的力量來進行呼吸鍛煉,如果功夫到家就能貫澈全身,使臟腑機能健全,消除疾病。

 

五、周天氣功與六字訣之整合

    周天氣功是將精氣神合而為一,經由煉精養氣化神,而達全精全氣全神之境界,故練功之首務就在習靜以除雜念,並隨真氣之升降而進行守竅內視,在虛極靜篤的心境之中,呼吸于玄關與丹田之間,吐故納新維護氣血的暢通,倘能與六字訣(呵、呼、、吹、噓、嘻)相互整合,循周天氣功運行路線,作六字訣吐納,減緩呼吸速度,配合適當動作必能產生卻病延年的功效,對心臟、脾胃、肺部、腎臟、肝臟、三焦等處疾病以及老年性之失智症之防治尤具助益。

  筆者在二十年前罹患喉癌,經放射治療與中藥補助而痊癒;十二年前又因風濕性心臟病而動手術,置換主動脈與二尖瓣膜,康復後遂將時年164歲的吳清雲大師之《內丹養生法》和《周天氣功》與《六字訣》等三種氣功作一整合性之研究,以一分鐘一息做小周天,二至三分鐘一息完成大周天或奇經八脈,朝夕練習,至今年近八十,猶能登山而不喘,不帶老花眼鏡亦能閱讀書報小字,神清氣壯,聲音宏喨,臉無皺紋,每晨亦能站樁練功一至二小時,悉為周天氣功與六字訣之所賜。

 

    總之,周天氣功是一種既古老又新興的學問,相傳在西元四、五百年前就已盛行於中國,經過幾千年的傳習演化,直到現在還是曆久彌新,而且仍在不斷地發揚光大之中,成為國內外大家非常喜愛的一種強身、保健、防病、治病的熱門運動,殊堪世人之重視與研究。

 

                                            民國九十五(2006)77日于陽明山前

 

圖一︰小周天運行路線圖

圖二︰大周天運行路線圖

圖三︰十二正經部點陣圖

圖四︰奇經八脈運行路線圖

      甲、會陰督頂任接連

          任脈降至會陰先。同圖一所示

     

     

     

     

圖五︰卯酉周天運行路線圖

      甲、左旋右轉36

      乙、右屭左轉24

 

手三陽                    足三陽

 

手三陰                    足三陰

 

右旋左轉24

 

左旋右轉36

 

大椎                        膻中

 

手三陽                              足三陽

 

手三陰                              足三陰

 

右旋左轉24

 

左旋右轉36

 

大椎                       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