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淺釋道教咒語中的科學原理

 

郭德才:河北冀雅電子有限公司

 

咒語,在中國廣闊的土地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它除了有極強的生命力之外,更主要的是有一定的特定功能和神秘效應,並包涵了豐富的科學道理。

一、神秘的咒語

  在道教和傳統文化中,咒語恐怕是最難說清楚的一種奇特法術。《道法樞紐》云:“法中之法者,步罡掐訣,念咒,書符。”它不但在東方有,實質在西方和各民族中都有。從某種子意義上講,咒是聲音能量的相互傳遞,是一些經有超常思維者,自然地發出的一種帶有高能量的語言,也是通過上師傳承和常時間修煉掌握的一種“真言”和“密語”。

  咒語,實際上是語言中的一個組成部分。而人類的語言是十分奇特的,大約有幾千種,人類運用語言來交流思想和表達感情。而語言不論是狹隘還是廣義的,它都是宇宙中聲音能量的一小部分。根據太極原理,語言也應是宇宙的縮影,是一種動態的符號,含有特殊的結構。

  語言作為一種物質形式同自然界的其他聲音一樣也具有物理性,一切聲音都是由物體振動而產生的一種能量轉換。音樂也屬語言,不同的語言和不同的音樂之聲可構成不同的氣氛。從生命學的角度去看,不同的聲音可構成不同的物質和不同的場。從物理聲學的觀點來看,人類發聲器官可發出的音素可以說是無窮無盡的。一句好聽的歌曲和一句祥和的祝辭,可以讓我們喚來一天的歡樂及寧靜。

  語言是一種物質、一種能量,是物體受到外力的作用,發生振動而使周圍空氣也發生振盪形成的音波。西元前二世紀的《靈樞·憂恚無言》即已闡述了人體發音的結構和機制。如曰:“喉嚨者,氣之所以上下者也,會厭者音聲之戶也,口唇音,音聲之扇也,舌者,音聲之機也。”語言具有物理、生理、心理等自然屬性,咒語同樣也是這樣。而不同的是咒語帶有更加複雜的顯性及隱性資訊,它能突破時間、空間的限制,與宇宙中深藏的精神內核同步和吻合,是一種特殊的天人合一聯繫工具。

  每一種語言都帶有一定的功率,而咒語是在超常態下,在意識朦朧中發出的高能量資訊。咒語可以在人與人之間、人與動物之間、人與自然間互相影響,相互傳遞。是由聲波、意念波作為介質並被凝集的高功資訊能量,它可準確、迅速、方便地傳輸到人與動物及其它物體當中,它是無形和有形兩者之間聯系的橋樑和紐帶。臺灣著名學者南懷瑾先生在《道家、密宗與東方神秘學》一書中對咒語曾這樣講到:“難道音聲的本身,真正具有神秘的作用嗎?事實上這是真的。”

咒語,是借助口型傳言發出的一種內動力,但能量的大小因人而異,質量和效果絕不相同。有些人念咒時甚至可以不發出聲音,通過默念調動相應的內氣振動喉管,噴發出具有靈力的資訊流。

  在傳統文化的古籍記載中,咒語的功能大致可分為:息災滅禍、祈福保安、增益開慧、強身治病等作用。由於咒語凝集了自然界中的特殊資訊,施術者本身的嗔氣加上隱態能量的幫助,其作用和威力是巨大的,它可傳播到很遠的地方,可振動相應的目標、臟腑和其他物質。用咒語治病可使施術者節省大量真氣,減少自身損耗獲得事半功倍之效。咒語具有方向性、思維性、目標性等幾大特點,它不但可治病,同時也可制人,甚至可給隱態物質傳達資訊,具有特異的調動自然界能量的功能和作用。

  咒語在世界廣闊的土地上流傳了數千年,可以說有極強的的生命力,就是在科學高度發展的今天仍未見其泯滅於世。目前,咒語除道教和佛教使用之外,仍有許多落後的部落和民族在廣泛信仰、流傳、使用。咒語有能量分佈、聚集、轉化的特殊變化功能,它是用特定的音符和特定的語句構成特定的符號。

 

二、道教中的神咒

  咒語的作用應該是被肯定的,它是用特定的音符和特定的語句所組成的符號,從原始民族的宗教起咒語就早已出現。咒語,在我國古代早已使用。如馬王堆古墓中就有:嗡、啊、嘛、嘧、忖郎r口訣。咒,同祈告。《後漢書·七一諒輔傳》曰;“時夏大旱……輔乃自暴庭中,慷慨咒曰。”另外“祝由”,也含有咒語。《說文》中講:“祝者,咒也。”

  道教稱咒語為“口訣”、“神咒”和“秘咒”。為之咒力更大,常和書符並用。在道教符法理論上,主張以內丹和行氣為書符之本,認為符之靈全靠氣之行。故有“書符不識竅,卻被鬼神笑,書符若知竅,驚的鬼神叫”之說。《清微元降大法》曰:“符無正形,以氣為靈。”所以書符要靠存想,引導和施布精氣。《上清靈寶濟度大成金書》云:“神動則氣隨,無施不可也。”

  在道教書符誦咒時還要和掐訣配合。掐訣又稱:握訣、法訣、神訣、手訣等,是指手指在手掌上掐某些部位或結合成某一種固定的姿勢。據說可起到感召神鬼,摧伏精邪的作用。所以手訣也視為一種秘訣,一種竅門。《太極祭煉內法》曰:“或問掐訣者何也?曰訣者竅也。”另外掐訣與穴位也有著極大的關系,《黃庭經》云:“子為人關把盛衰,則手能握,一身之造化,掐子則腎水之神盛,掐午則心火神盛……有說,不可盡究。”

  道教書符咒有總咒和分形咒兩大類,發符時有敕符咒、遣將咒等。“六字訣”功法在我國歷史悠長,最早記載見於春秋戰國時代。莊子《刻意篇》曰:“吹、均B呼吸、吐故納新、熊頸鳥伸、為壽而已矣。”而這奡ㄗ鴘漣j、呬、呼吸就是“六字訣”功法的雛形。

  道教的“六字訣”是在相當長的歷史中逐漸地充實完善的。孫思邈在《千金方》鄒朴庵在《太上至軸六字氣訣》,胡文煥在《修略要訣》高濂在《遵生八箋》等書中均有詳細記載。道家根據“六字訣”與時間的關係,又提出了與自然界的陰陽升降和人體臟腑氣脈息息相關的“四字訣”。即:“春噓明目本扶肝;夏季呵心火自由;秋呬定致金肺潤;腎吹唯要坎中安;三焦嘻卻隊煩熱;四季長呼脾    化餐;切忌出聲聞口耳,其功尤勝保神丹”。

  咒語是帶有高能量的資訊流,決非簡單的音頻聲波所能概言。謝煥章教授曾經講述:“咒語有物理性能,它能產生次聲波,助長功能。”所以說咒語不可泛泛而念。“六字訣”也是這樣,需要有一定的操作要領。《去病延年六字法》中曰:“口吐鼻吸要配合動作。”

  任何一個字的聲調都有陰平、陽平、上聲、去聲、輕聲五種。咒語的秘訣就在於尋找“准音”和“定音”兩個法竅,一般字旁加“口”以示特別區分,而咒語一般都是左邊加“口”。所謂真言就是各人不盡相同,需要自己尋找。古人曾強調:“字旁加口意深沉,法需調神亦調心。不明玄要勿開口,念法細研字中韻。”

那麼什麼是“准音”真言呢?當你誦咒時聽到一種聲音突然感到悠然雅致,閉目後很快直入寧靜心田,這就是自己的“准音”。尋找真音時要將咒語中的每一個字訣讀音拉長,分別用五種聲調去細心感受。當某種音調在發出後,突然覺的體內和雙手氣感很強震動最大時,這就是“真言”。接著一個字一個字地尋找,直到掌握全部咒語。

  一般來說念咒要熟練操作萬次以上才能以心應咒,咒力的大小與念咒人內在的功力大小成正比。道教認為:只有內功修練到一定的層次,誦念時身心意念深深地溶於咒語的意境之中,才能調動各種不同的資訊,才能產生較好的效應。故《天壇玉格》中曰:“不行修煉,將不附身。”另外最好還要理解咒語的真實含意,要有一定的悟性。很多咒語在不同的場合均有不同的效果,在念咒時要與天時地理、子午流注、陰陽平衡相配合,要避開不良的資訊干擾和不好的自然環境等其他不利因素,只有這樣才能達到與自然和諧共振,與宇宙天人相應的加倍神效。

 

三、咒語與音療原理淺釋

  在古老的文明古國印度和中國,音樂思維發端甚久。古印度很早就建立起將音分類的概念,並將七音階與宇宙中的星球和地球上的四季及動物界各禽獸鳴叫相比。我國傳統的五音也是這樣,不但與動物界中的豬、馬、牛、羊、山雞鳴聲相對,而且得名於宇宙當中的二十星宿。可見人類早期的音樂思維理論都是來自于自然界娷袨I的音響之中。

  高雅的音樂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不協調的噪音可以令人心煩意亂,不同的樂曲可使身心產生不同的反應。自然界是音的世界,正如愛因斯坦所說:“世界可以由音樂的符號組成。”人本也是音的世界,當有益的音樂進入大腦後,可使人體氣血精神旺盛、臟腑經絡調和,使人的情緒起到一定的激發作用。聲音是一種能量,也是一種資訊,現代資訊理論認為:“資訊是從物質到精神現象過程的轉化物。”據《帝王世紀集校》記載:早在遠古堯帝時有個樂官,他仿效山川溪穀的聲音,作了一支名叫《大章》的樂曲,人們聽了這首樂曲後,大家都能心平氣和,並減少了許多無謂的爭端,這就是我國史料記載的第一首樂曲。音樂是一種具有振動頻率的聲波,當這種聲波通過人的聽覺器官及經絡系統產生共振反應後,它不但可起到促進血液迴圈,加強新陳代謝,調整內分泌的作用,另外還可消散存在於人體相應經絡部位和與其表媯畢X關係部位的淤滯氣血及其邪毒。

  現代醫學證明,人體內部有生理節奏與振動頻率。如果用外部的音響配合人體生理節奏,就會引起極大的心理反應。著名音樂家貝多芬曾說:“音樂應當使人類的精神爆發出火花。”那麼何謂音樂呢?先秦典籍《樂記》中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音樂來源於自然,也來源於生活,更來源於生命的方方面面。音樂雖沒有形象性、可視性,但它有時代性、可感性。它可調動記憶形象,激發情感反應,它能與自然交感和諧,能與人體器官極化共振。

  從物理學上講,自然界存在的波動可按功率譜密度與頻率的對應關係進行分類。其中一種是無規律的“白色波動”,它會令人感到煩燥不安,另一種是“布朗波動”,它會使人感到單調乏味。而介於上述兩種波動之間的波科學家稱為“1/f波動”,該波動可令人舒適與和諧。如潺潺流水和徐徐的清風之所以令人心曠神怡,也是因為它們的功率譜密度符合1/f波動。“1/f波動”理論的創始人,日本著名物理學家武者利光教授研究認為,1/f波動之所以使人感到舒適,是因為它與人體在寧靜、愉快的腦電波及心拍週期等生物信號變化節奏相吻合。如“搖籃曲”、“泰坦尼克號”等歌曲經分析其功率譜密度都符合或十分接近1/f波動曲線。

  音樂不但可影響人體的情緒,它還有治療疾病的作用。早在西元前五百年前,西方的畢達哥拉斯就曾說過聲音和音樂有療疾的特殊功能。我國早在春秋戰國時期也提出了“五音”醫學理論。《黃帝內經》曰:“五臟有聲,聲各有音,人有五音,即宮、商、角、徵、羽,其聲大而和,輕而勁,沉而深,聲音相應則無病。”又曰:“宮亂則病在脾,商亂則病在肺,角亂則病在肝,徵亂則病在心,羽亂則病在腎,五音聲亂則有五病。”古人從發聲而知病,這表達了五音可直接溝通人與天地自然的關係,並架起了金、木、水、火、土五行與人體臟腑相通相聯的橋樑。司馬遷在《史記·樂書》中說:“故音樂者,所以動血脈,通流精神而和正心也。”埃及在遠古時代的著作中也稱:“音樂是靈魂之藥。”美國音樂治療專家,紀蘭諾女士在國際音療研討會上指出:“音樂的旋律、節奏和音色,通過腦感應可引起情緒反應,並進一步影響生理狀態。”

  據2000年1月19日世界科技譯報》消息,兩位元日本學者經長期研究發現:將人體白血病毒Ⅱ型的DNA堿基排列順序配成樂譜演奏後,給聽眾的感覺竟是沉痛的哀傷感覺,就象用音樂向人們講述某種不幸。而將人體胰島素受體β鏈的部分堿基排列順序寫成樂譜演奏後,發現它與波蘭作曲家蕭邦的“葬禮進行曲”非常相似。DNA音樂的發現引起科學界極大興趣,各國科學家已將不少DNA譜成優美的樂曲演奏而大受歡迎。DNA音樂揭示了生命與音樂的本質聯繫,這意味著音樂是生物的最高本能──生存與生命延續後代欲望的本能。

  所有生物的DNA結構序列都是音樂的體現,而生命是在音響律動的環境中形成。DNA的堿基可轉換成音樂的音符,反之音樂的音符也應能轉化成DNA的堿基。生命是在宇宙的各種交響樂中孕育誕生,而體內基因對音樂節奏的諧振是這種精神迷戀的物質基礎。故音樂與特殊頻率的聲音可撫慰、馴化、誘導生物行為,是調節生理機能的環境因素和直接與間接的物理因素。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動物研究所的科學家還發現,貓打呼嚕的頻率是27至44赫茲,美洲獅、美洲貓、非洲山貓及野貓打呼嚕的頻率為20至50赫茲。而當人類常暴露於20至50赫茲的聲波下時,可治骨質疏鬆並可促進骨骼的生長。

  至19世紀法國醫學家報導了音樂成功地治療好精神病患者的消息後,音療的作用已逐漸被社會大眾承認。2001年底,江蘇省室內樂團與南京自然醫學會音樂療法分會,共同推出了國內第一場音樂與健康的新年音樂會,南京市的一千多名觀眾陶醉其中。據新華社成都2003年3月5日消息:四川省廣元鐵路醫院推出了在手術時為緩解病人緊張情緒,在手術室放起了柔和高雅的輕音樂,並起到了良好的作用。音療是有一定科學道理的,它對人體具有物理、心理、生理等多重治療作用,那麼咒語及其它特殊聲響可以療疾就應該能夠理解了,因為它們都屬聲能的範疇。

  在我國,蘇州寒山寺的大鐘是很有名的,但更令人驚奇的是這種鐘聲還有防病及袪病的特殊功效。據醫學工作者調查發現,寒山寺周圍10公里範圍內的楓橋鎮居民極少患心理、消化系統等疾病,而且高夀者甚多。科學研究發現,這一現象與當地居民常聽具有特殊頻率的古鍾有關。據國外資料介紹,俄羅斯尼古拉教堂的鐘聲也同樣有治療疾病的特殊功效。物理學家伊戈爾·沙堿鴗珚g過古鍾多年的研究後發現:“當鍾的振動頻率超過25000赫茲時,能夠治療許多疾病,並可提高人體的免疫機能,而頻率在100赫茲到20000赫茲的鐘聲則能增加毛細血管的血流和淋巴系統,而當鐘聲的頻率在40赫茲至100赫茲時則有鎮定神經的作用。科學家經進一步研究還發現,古鍾的形狀很適宜產生強大的超聲波頻率,而幾乎所有的微生物都能被超聲波所破壞,另外特殊頻率的超聲波還可殺死狂犬病毒、腦炎病毒等,可抑制百日咳和白猴菌等。

  聲音是一種能量,是在物質運動過程中產生的,我們周圍的世界就是一個聲音的總匯。自然界萬物的運動都會產生能量,而在能量釋放過程中就會產生音聲。咒語也有能量,而且是高強度大功率的特殊能量,咒語分有聲和無聲兩種,而無聲的咒語可遠遠勝於有聲。一切咒語都應是發生在潛意識狀態下的帶動語,攜有很強能量和資訊,它可震動身體內部的器官和氣脈,從而發揮調整生命節奏與宇宙諧振的本能。

  早在1890年,“馬爾波羅”號帆船在從新西蘭駛往英國的途中突然神秘地失蹤了,許多人找了很久卻沒有下落。20年後人們在火島邊無意間又發現了它,但令人不解的是船上的一切都原封未動,船員的屍骨也仍在當年工作的崗位上“各就各位”,一切即無博鬥的一點跡象,也無燃燒的半點痕跡。1948年初,一艘荷蘭貨船在通過麻六甲海峽時遇到了一陣狂風,風暴過後全船海員也都莫名其妙地死去……那麼,是誰製造了這一幕幕神奇的慘案呢?科學家們經數年多方努力,終於查清元兇是無形的“殺手”──次聲。

  科學家發現當海上風暴與海浪摩擦時會產生次聲,當次聲的頻率與人體器官頻率接近或相似時,就會引起內臟器官的共振,如次聲的頻率正好與心臟的振動頻率5赫茲相同,就會使心臟產生劇烈的抖動而造成猝死。

  我們知道:次聲又叫亞聲,是一種頻率低於聽覺下限的特殊音,它的最大優勢是可傳播超長距離和有級強的穿透能力。聲波有一特性,即頻率越低大氣吸收越小,0.1HZ的次聲波在空氣中傳播衰減就極小極小。在大自然中,風暴、颶風、火山爆發、地震、海浪拍岸、大氣強烈振動等都會發出次聲,早在1883年,發生在郡尼克拉卡托的火山爆發而產生的強大次聲,就環繞了地球三圈,歷時108小時。而由修持者發出的咒語其性質近似次聲,它除彙聚有較強的資訊聲能外,它還有穿越障礙超長距離傳播的神效,故能起到激發受動者生命活動的作用。據有關資料介紹,有位元日本武士在比武時一聲低喊,會使對方的血壓在瞬間降低,並可使對方暫時麻痹。我們還知道,人體器官的固有頻率約是4至20HZ,可與修持者通過意念發出的咒語頻率相近而可產生共振,故有按摩內臟治療疾病,或破壞人體機能甚至致人於死的作用。

  據《科學生活》雜誌介紹,當聲源的振動頻率低於1赫茲時,人的主要感覺是頭內振動,幾分鐘後會有肌肉疼等不適感覺。當振動頻率為1至2赫茲時,會使人疲倦、打嗑睡。當振動頻率為5至6赫茲時,人體的不舒適和難受感達到最大,呼吸和講話都受到一定的干擾。而當振動頻率達到7赫茲時,就會使人發生危險或死亡。一般來說,人體反應最大的頻率是5至8赫茲,其次是10至12赫茲,這兩個頻率段都會引起人體內臟的劇烈共振。而當振動頻率達到30赫茲以上,反而感覺變小。

  另外,除聲源的振動頻率會給人體的某些器官帶來幫助或危害以外,聲源的能量,也就是振幅也起著關鍵的作用。對20赫茲以下的振動如振幅只有0.01克以下一般不會引起人的注意,但當超過0.3克時就會造成人體器官平衡的失調,就會產生頭暈、貪睡、疲倦、注意力衰退等不良症狀,而最終還會導致精神系統、心血管系統和運動系統的障礙。近年來,一些國家還利用次聲波研製出一種無聲無息的秘密武器,這就是使人體神經麻痹和內臟受損的次聲炸彈。據說次聲炸彈可使方圓數十公里內的人及其它動物在瞬間全部死亡,即使人們躲在防空洞或有15釐米厚鋼板的坦克堣]在劫難逃。

  共振的力量是巨大的,它是一種感染現象。當一個靜止的發音體遇到一個頻率相同或相近的發聲體振動時就會感染發音。早在秦漢時期,先人就知道了共振現象。《同類相同》中曰:“調琴瑟而錯之,鼓其宮則他宮應之。鼓其商而他商應之。”在沙俄時期曾發生過這樣一個事件:1906年,當一支軍隊計程車兵邁著整齊的步伐走過彼得堡附近半坦卡河上的一座木橋時,突然發生了劇烈的震動並很快崩塌了,橋上的人紛紛落入水中,經研究這是由於共振造成。在海上每當大風浪來臨之前,會看到某些海烏和魚類顯的急躁不安,它們能預感到風暴即將來臨。科學家對這種現象研究後發現:這類動物的感覺器官對遠處風暴引起的次聲波有共振作用。在電磁現象中,共振也極為常見。任何無線接收設備都是靠共振原理工作的。物理學家還發現,在小小的基本粒子世界中也有共振出現。當兩個質子碰撞能量達到某些數值時,碰撞機率會成百倍地增加,這種基本粒子叫“共振態”粒子。

  由修持者發出的咒語是一種聲頻較低、節奏均等、不斷重複的帶功語音,它還可使受功者的顯意識得到誘導,被抑制的潛意識獲得釋放,並能促進人體與宇宙的同步化和有序化。咒語是以次聲波為主,但也包括超聲及特殊有聲頻率的生命語言,它不僅有巨大的能量,更重要的還是一種資訊,是一種通過聲能載體傳遞出去的生命資訊,它包含有許多未知複雜的成分。在持誦咒語時,常常要用意念觀想。錢學森博士曾說:“意念力實是人腦作用的一部分,人腦本身就是一個開放複雜的巨系統。”在數十年前,英國的喬治·德拉瓦爾經三年艱苦努力發現了一個具有深遠意義的事實:人類的意識可以影響細胞的生長。當我們希望某種植物快速生長時,我們可將種子放在自己手堙A用誠誠而堅定的態度祈求植物生長,這樣可使您得到意外的收穫。

  南京師範大學李豐等人在嚴格的實驗條件下,用CT3直流高斯計做意念測試。當讓一些有功能者集中意念于高斯計時,發現儀器表頭指標讀數明顯偏轉增大。意念力的作用是驚人的,《中國體育報》上就曾刊載過“意念克癌”的文章:我們首先放鬆身體進入功態,然後想像默念一群白細胞進入病灶處攻打癌細胞,直到最後勝利。美國癌腫學會已故主度尤金彭德拉博士曾說:“在我們的精神中有一種力量,能發出強大的力,這種力既能加速也能阻止癌症的發展。”

  宇宙和人體的運動是和諧的,存在著秩序與數的關係,咒語的振動頻率也是一種數的關係。我國先秦時期的《呂氏春秋》一書就記有音樂與語言是數的基本理論。而咒語頻率振動之數與人體器官固有頻率和合就會產生共振,與我們體內的意識互相呼應就可產生能量,與宇宙間的資訊能量相呼應就可喚醒生命的最深潛能。咒語中包含有心理作用,但心理作用本身就是一種科學。人的存在不是一個孤立的存在,而是一個溝通所有生命與非生命的整體。自然不是一個客觀的自然而是與人體息息相通的生命化自然,生命就是存在於無限交感的統一體中。

  咒語和意念的作用不但對生物體有效,對宇宙中的自然物體同樣有效。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員曾做過試驗:將兩面鏡子相對而立,用電子儀器嚴密監視鏡子間距離變化,然後隨機找人用意念使兩面鏡子距離縮短。經幾千人次試驗後發現,兩面鏡子的距離確實近了,雖然只動了幾萬分之一釐米。他們還試驗用意念使儀器溫度提高,結論是樂觀的。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陶祖萊曾說:“實驗證明,意識能夠對氣在體外的運動實施有效的控制。”咒語是物質,同樣也是一種能量,它與光能一樣可被生物體吸收和儲存。人和宇宙萬物每時每刻都在有聲及無聲之中貫通交流。

  聲能的力量在一定的條件下是巨大的,據1995年6月12日《參考消息》報導:英國科學家發現了聲致發光的方法。他們分別用205、358、618、和1071千赫頻率的聲波通入水中,傾刻間杯子堛漱聹ㄔ秅F大量的細小氣泡。而當這些小氣泡癟掉之後便產生了比太陽表面溫度還要大的高溫和數十萬個大氣壓的高壓,並在瞬間發出了刺眼的亮光,這個過程被研究者稱為“聲的空化作用”。一定頻率的聲音可以導致核聚變的發生確實是不可思議的,而咒語也是一種特殊頻率的聲音為什麼不可以產生巨大的能量呢?因為我們人體也是由70%以上的液體構成。

  根據愛因斯坦相對論中的預言:任何質量為m的物質必定有相應的能量,即E=mcゝ。或中C為光速,E為包括物體所具有的全部能量。這就是著名的“質能關係”,也是質量與能量之間存在的“相當性”。從以上公式得知物體的能量如果全部被釋放出來是巨大的,那麼咒語是否可以看成是更加接近“質能關系”的能量釋放呢?我們是否應該打破物質與意識、物理學與其他學科的界限,最廣泛的發現各種各樣的“相當性”呢?

 

四、如何正確地對待咒語

  咒語在我國的產生和發展有悠久的歷史,是勞動人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創造發明的。由於歷史原因,我們心須承認它是在生產力低下,科學不發達的漫長歷史長河中逐漸形成,有些咒語肯定地說帶有迷信色彩,也不乏有許多施咒者他們根本不懂法術,沒有功能而故弄玄虛。但我們反過來也應該承認有很多咒語確實能產生神奇的功效。儘管它的某些文字顯的有些澀深,使我們產生了玄而又玄的神秘認識,但其中無疑也包含著大量值得研究和探討的東西。對待咒語,我們不必太迷信。既不要刻意追求,也不可盲目掘出,因為對有些咒語至今我們還沒有真正認識。作為中華民族的一種歷史文化遺產它是客觀存在的,我們絕不可用虛無主義的態度待之,而是用科學的方法去分析,去研究,去挖掘、去繼承、去應用它。

  當我們邁著艱難沉重的步履,穿過時空緩緩地走過20世紀以後,人類才如夢方醒地從自我發明創造的陶醉中發現:人原來並不十分瞭解自己。幾千年的文明發展打開了人類認識世界的眼界,但同時當我們在某一個學科的認識越深入越精細時,有可能我們的目光會變的狹窄。南懷瑾先生曾經講過:“人類的文化雖然有了上下五千年的成就,但對於音聲的神秘功能直到目前為止仍然還窮其究竟。古今中外所有的音聲之學,也只是為了文字言語上的應用而加以研究,並未真能做到更進一步的探討……透過有形音聲的作用與功能,在人類的知識範圍堣w經有如上述許多的無知,更何況還有無形象可得的心聲的神秘呢?”

  20世紀以來,自然科學的一系列偉大發現正在日益違背初衷,而與遙遠古代的神話與宗教融為一體。正是先人在科技上的無知,而造就了許多的神秘。他們為了生存不得不拼命地開發自身的潛能,致使人類才能夠繁衍至今。所以說我們沒有權力去過多的地指責他們,指責他們留下的寶貴文化遺產。科學發展到今天,人類面對眾多的不解之迷,有必要重新認識一下祖先留下來的古老文化,有必要去體會一下在人天合一的那種過程中一切真實的體驗和內省的感受。生命既然能夠有那種微妙的感受,他就直接反映著人和其他生物的關係,反映著人和宇宙的奧秘。早在西元前三世紀,亞里斯多德就曾說過:“科學的任務就在於探明事物的原因。”

  對待咒語這個神秘的傳統文化,我們應該抱著去偽存真,去粗取精,取其科學內核的理智態度去研究應用它。如果我們真正地揭開了人為地給它披上的一層層神化了的面紗,必將可看到它放出的燦爛光輝。新世紀的產生標誌著一個新文明迴圈的開始。當傳統文化完全融于現代科學中時,必然會引起一次科學革命,一場人體生命科學的革命,這就是東方的科學革命。目前世界上不少知名學者認為:21世紀是當代自然科學與神秘的東方哲學相結合並大放異彩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