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

  道教信行的所謂道功道術甚多,除已作介紹的外,還有沐浴.按摩.武功.望氣.觀星.走屍.扶乩等等。

  好事道術者,大致因其信行分為三種人:

  一者職業道士,以符籙壇醮為謀取衣食之道;
  二者欽慕養生之術,習之以求益壽延年;
  三者信仰神仙,幻想修真登仙。

此外,社會上也有不法之徒,披著宗教外衣,以此詐騙錢財.甚而危及生命。故世人對所謂道術宜慎辨之,慎行之,以免受害。

  道教道術內容,比較複雜,一般的說,亦非概屬荒妄,具體考察,也還有某些可取之處,如黃白燒煉.服餌方藥.氣法靜功.武術動功.吐故納新.齋醮音樂等,在客觀上對冶煉學.醫藥衛生學.音樂藝術等方面的發展,確曾有一定的積極影響。我國土生土長的道教,有一明顯特點,它以生為樂,重生,不是以生為苦,消極等死,甚而求死,而是不厭世,求治世,求益壽長生,主張我命在我不由天,重視養生之術,向自然作抗爭,爭取生存.安樂。為追求這一理想,所造作的仙方仙術,固然也有一些荒妄之作,但不可否認,在信徒的的實驗中也確實積累了一些有益於療病健身的方術,如動功.靜功.氣功.方藥等,其中皆有寶貴的蘊藏,值得今人研究應用。對這一部份內容,道教界的有識之士至今引為該教等優良傳統之一 期其有益於人民。當然,我們更應以科學態度加以認識.對待。

道教概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