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語

  魏晉南北朝是道教的勃興時期,也可以說是道教蛻變換新的時期,總之是道教歷史上的關鍵時期,其顯著表現為:

  一:曹操移漢中之民以實長安及三輔,使天師道北遷。從形式上看,這使天師道組織渙散,其勢大減,但客觀上則使天師道在北方廣為流傳,後又流傳至江南。

  二:葛洪將玄學與道教納為一體,將方術與神學納為一體,將丹鼎與符籙納為一體,樹立我命在我不在天的思想,強調煉形立德為修真必經之途,確立了道教的神仙理論體系。

  三:東晉興起以造作道書,傳授經籙為首務的道教經籙派,使道教各義理化演變,出現了《上清》.《靈寶》.《三皇》三系經法,至南朝發展為三洞(洞真.洞玄.洞神)經籙。

  四:北方樓觀道力闡老子之道,宣揚老子西昇與化胡之說,出現了《西昇經》《老子化胡經》,使道教開始捲入佛道之爭的漩渦。

  五:北魏寇謙之改革道教,把遵循禮法作為修仙的首務,煉形諸術降居輔助地位。他提倡誦誡,以約制人心,密切宗教與皇權之關係,這是道教一大改變,從此以新天師道行世。

  六:陸修靜總括三洞,奠定了後世纂修《道藏》的基礎;又力倡齋戒儀範,宣揚內持齋戒,外持威儀,立此以為修道之基本,這對以煉形為主之金丹道,以存想為主之上清道,又是一大改變。

  七:陶弘景以茅山《上清》經法為主,在道教內兼容諸道教之要法,力闡道教,對外又吸收儒.釋之宗教思想,以法不偏執.三教調和兼容為宗旨,開創了道教茅山宗。推三茅(茅盈.茅衷.茅固)及魏華存.楊羲為祖師,是上清派的繼續和發展,也是道教經籙派的完成。茅山宗對後世道教的發展,有著深遠的影響。

這一時期最突出的人物,在北方為寇謙之,在江南則為陶弘景。寇謙之主要在改變 了道教與皇權之間的關係,而陶弘景則是使道教向義理化發展邁進了一大步。

道教概況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