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元集

 

八識歸元說

 

八識歸元圖


  軒轅稱九鼎,如來標八識。太極歸無極。

  兄弟八個一人痴,猶有一個最伶俐。五個門前做買賣,一個家中作主依。伶俐者,即第六意識也。此識為五賊之主司,乃輪迴之種子。三界凡夫無一人不遭此沉溺。故《圓覺經》云:先斷無始輪迴根本者,斷此意識也。痴者,指第七傳送識而言。主依者,即第八阿賴耶識是也。此識謂之總報,主投胎時是也。先來捨身時是也,後去。故曰去後來先作主公。

  境屬風即五識,六識屬波,七識屬浪,八識屬心海,九識屬湛性。八識者,皆屬無明色身已土事外起。九識明曰白淨識,不屬無名,不落因果,不假因果,不假修證,不受一塵。故宗門謂曰:實際理地離一切相建化門中,不捨一法,具足一切。實而言之,以上八個識屬漸。第九識屬頓。何則?然色身幻化,不假修證,法身無相,猶虛空,故不假修,以今為圖象,會意揀妄明真,勿令認賊為子。




   釋氏謂人之受生,必從父精、母血、前生之識神。三相合而後成胎。精氣受之父母,識神不受之父母也。蓋從無始劫流來,亦謂之生滅性。故曰:“生滅與不生滅,和合而成八識也。”蓋造化間有個萬古不移之真宰,又有個與時推移之氣運。真宰與氣運合,昰謂天命之性。天命之性者,元神也。氣質之性者,識神也。故儒家有變化氣質之言,禪宗有返識為智之法。今人妄認方寸中,有個昭昭靈靈之物,渾然與物同體,便以為元神在昰。殊不知此即死死生生之本,非不生不滅之元神也。噫!識識易,去識難。若不以天命元神,而戰退無明業識,終在生滅場中,未見有出頭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