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元集

 

和合四象說

 

和合四象圖

 金水合處木火為侶,四者混沌列為龍虎。

 青龍降方蟠白虎,朱雀下方拔玄武。四象和合入中宮,化作一靈歸紫府。

  天三生木位居東,其象為青龍;地二生火位居南,其象為朱雀;地四生金位居西,其象為白虎;天一生水位居北,其象為玄武。

  眼不視而魂在肝,耳不聞而精在腎,舌不動而神在心、鼻不嗅而魄在肺,四者無漏,則精水、神火、魂木、魄金皆聚於意土之中,而謂之和合四象也。
   合眼光、凝耳韵、調鼻息、緘舌氣四大不動,使金木水火土俱會於中宮,謂之攢簇五行也。故曰:精神魂魄意,攢簇歸坤位,靜極見天心,自有神明至。


 

 

   四象者,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也。五行者,金、木、水、火、土也。龍木生火,同屬乎心。心者,象帝之先,靈妙本有中之真無也。心若不動,則龍吟雲起,朱雀斂翼而元氣聚矣。虎金生水,同系乎身。身者,歷劫以來,清靜自無中之妙有也。身若不動,則虎嘯風生,玄龜潛伏,而元精凝矣。精凝氣聚,則金、木、水、火,混融於真土之中,而精神魂魄,攢簇於真意之內。真意者,乾元也。乃天地之母,陰陽之根,水火之本,日月之宗,三才之源,五行之祖,萬物賴以生成,千靈承之以舒慘。意若不動,則二物交,三寶結,四象和合,五行攢簇,俱會入中宮,而大丹成矣。故紫陽云:“五行全要入中央。”蓋此之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