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元集

 

盡性了命說

 

盡性了命圖

 

性命雙修是的傳,冥冥杳杳又玄玄。

誰知本體無生命,死死生生孰使然!

 

 人性之善也,此言天命之性;性相近也,此言氣質之性。天命之性,論其本源;氣質之性,論其稟受。天命之性,無不善;氣質之性,有不善。程子曰:“在天為命,在人為性。故知性然後能盡性,盡性然後能了命。”性命不二,謂之雙修。

 
   世間萬物本一神也。神本至虛,道本至無,易在其中矣。天位乎上,地位乎下,人物居中,自融自化,氣在其中矣。中天地以立命,稟虛靈以成性,立性立命,神在其中矣。命系乎氣,性系乎神,潛神於心,聚氣於身,道在其中矣。道者神之主,神者氣之主,氣者形之主,行者生之主。無生則形住,形者則氣住,氣住則神住,神住則性珠明矣、命實凝矣、元神靈矣、胎仙成矣、性命雙修之道畢矣。

 

 

 

 丹田喻日,心中元性喻月。日光自返照月,蓋交會之後,實體乃生金也。月受日氣,故初三生一陽者。丹既居鼎,覺一點靈光自心常照,而無晝夜。一陽生 於月之八日,而二陽產矣。二陽者,丹之金氣少旺,而元性又少現。自二陽生之於望,而三陽純矣。三陽純者,是所謂元性盡現,而如月之圓也。月既圓矣,十六而一陰生。一陰者,性歸 於命之始也。自一陰生,至於月之二十三,則二陰產矣。二陰者,乃性歸於命三之二也。自二陰生於月之三十日,而三陰全矣。三陰全,乃性盡歸於命也。方其始也,以命而取性,性全矣。又以性而安命,此是性命雙修大機括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