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元集

 

內外二藥說

 

內外二藥圖

 上藥三品,神與氣精。其體則一,其用則二。何謂體?本來三寶一體是也。何謂用?內外兩般作用是也。故《悟真篇》云:內藥還同外藥,內通外亦須通。丹頭火熱自然紅,溫養兩作用,此漸教也,權法也,接中根及下根人。

 
  
大藥雖分神、氣、精,三般原是一根生。凡夫生死如輪轉,只因迷卻本來心。心即性也,故即然子曰:本來真性號金丹,四大為爐煉作圖,此頓教也、實法也。接上根及上上根人 。

 

 


   凡修煉者,先修外藥,後修內藥。若高上之士,夙植靈根,故不煉外藥,便煉內藥。內藥無為無不為。外藥有為有以為。內藥無形有質而實有。外藥有體有用而實無。外藥可以治病,可以長生久視,內藥可以超越,可以外有入無。外藥,外陰陽往來。內藥,內坎離輻輳。以外藥言之,交感之精,先要不漏。呼吸之氣,更要微微。思慮之神,貴在安靜。以內藥言之,煉精者煉元精,抽坎中之元陽也。元精固,則交感之精自不泄漏。煉氣者煉元氣,補離中之元陰也。元氣住,則呼吸之氣自不出入。煉神者煉元神,坎離合體,而復乾元。元神凝,則思慮之神自然泰定。內外兼修,成先必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