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元集

 

大小鼎爐說

 

大小鼎爐圖

 

笑汝安名偃月爐,聖人思議費工夫。其中一味長生藥,不與凡人話有無。

笑汝安名偃月爐,金丹只此莫他圖。愛河風靜外邊看,方見摩尼一顆珠。

汝何形象好懸胎,一朵真鉛花正開。只為金丹好消息,聚歸鼎內結嬰孩。

汝何形象好懸胎,都把聲名遍九垓。豈但生人生萬物,作仙作佛要他來。

偃月爐中玉蕊生,原硃鼎內水銀平。只因火力調和後,種得黃芽漸長成。

安爐立鼎法乾坤,煅煉精神制魄魂。鼎內若無真種子,猶將水火煮空鐺。

 

 

 

 凡修金液大丹,必先安爐立鼎。鼎之為器,非金非鐵,爐之非具,非玉非石。黃庭為鼎,氣穴為爐。黃庭正在氣穴上,縷絡相連,乃人身百脈交會之處。鼎卦曰:正位凝命是也。此謂之小鼎爐也。乾位為鼎,坤位為爐。鼎中有水銀之陰,即火龍生根也。爐內有玉蕊之陽,即水虎命蒂也。虎在下為發火之樞機,龍居上起騰 雲之風浪。若爐內陽升陰降無差,則鼎中天魂地魄留戀,青龍與白虎相拘,玉兔與金烏相抱,火候調停煉成至寶。故青霞子曰:“鼎鼎非金鼎,爐爐非玉爐,火從臍下發,水向鼎中符,三姓既會合,二物自相拘,故濟胎不泄,變化在須臾”。此謂之大鼎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