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元集

 

 

邪正說


  大道生天生地,天地生人生物,天地人物,一性同體。天有陰陽,地有剛柔,物有牝牡,人有男女。有陰陽,斯有日月星辰。有剛柔,斯有山川草木。有牝牡,斯有胎卵濕化。有男女,斯有配偶生育。眾生因配偶有淫慾,因生育有恩愛。有淫慾恩愛,固有魔障煩惱。有魔掌煩惱,故有一切苦厄。有一切苦厄,故有生老病死。是以太上蘊好生之德,開度世之門,著經立法,教人返樸還淳。無欲觀妙,有欲觀竅,致虛守靜,歸根復命。早復重積,深根固蒂,得一守中,虛心實腹,弱志強骨,挫銳解紛,和光同塵,專氣致柔。抱一無離,知雄守雌,知白守黑,閉門塞兌,被褐懐玉,窈窈冥冥,其精日生:恍恍惚惚,其精不泄。日生則日長。不泄則不竭。精能化氣,氣能化神,神能還虛,五行不能盜,陰陽不能測。與道為體,超出天地,此乃老子清靜無名之道也。

   至漢魏伯陽真人,祖《金碧經》而作《參同契》,始有龍虎鉛汞之名,爰及唐宋諸仙叠出,丹經燦然。橫說豎說,種種異名,載於丹書,不可勝數。究竟本來,無非吐露,同出異名之一物耳。蓋聖師闡教敷揚,備細詳說,實欲人人領悟,個個成真。殊不知名愈眾,而事愈繁。書愈多,而道愈晦。況多為庾詞隱語,孔竅其門,使學者無罅縫可入。往往目眩心搖,輒生望溟之嘆。幸吾師尹真人出,欲續大道之一絲,以復無名之古教。 於是剪除繁蕪,撮其樞要,掃除譬喻,獨露真詮。標摘正理,按圖立象,不可施於筆者筆之,不可發於語者語之,直指何者是鉛汞,何者是龍虎,何者是鼎爐,何者是藥物,何者謂之採取,何者謂之抽添,何者謂之溫養,何者謂之火侯,何者是真種子,何者是真性命,何者是結胎,何者是了當,歷歷發明,毫發無隱。 後之有志 於道者,再不為丹經所惑也。況丹經子書,汙牛冲棟。講理者多,留訣者少。初無下手入門,次無採藥結胎,莫無極歸著後人不是次序,如何湊泊得來?不免有攙前越 後之差,首顛尾倒之亂,學道一生,不得其門而入者多矣。間有入門者,而不知升階。有升階者,而不知登堂,有登堂者,而不知入室。是以次第功夫,乃修真之首務,豈可缺焉?


  余最愛藏經中四句偈曰:“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世尊亦曰:“度盡眾生,然後作佛。”區區由是發一念慈悲。罄將師授秘訣,徹底掀翻,滿盤托出,以籲徠 後之有緣。復返天界,而不沉溺 於苦海中者,此於之心也。

    其一曰:涵養本原,救護命寶。
    其二曰:安神祖竅,翕聚先天。
    其三曰:蟄藏氣穴,眾妙歸根。
    其四曰:天人合發,採藥歸壺。
    其五曰:乾坤交媾,去礦留金。
    其六曰:靈丹入鼎,長養聖胎。
    其七曰:嬰兒現形,出離苦海。
    其八曰:移神入院,端拱冥心。
    其九曰:本體虛空,超出三界。


  於中更有煉形、結胎、火侯等諸心法,以全九轉還丹之功。大道口訣,至此吐露盡矣。

 

 今之道者,峨冠方袍,自足自滿,不肯低情下意,求師指教大道次第。惟只 以盲引盲,趨入旁蹊曲徑。豈知道法三千六百,大丹二十四品,皆是傍門。獨此金丹一道,是條修行正路。除此之外,再無別途,可以成仙作佛也。故法華會上,世尊指曰:“惟此一事實,餘二即非真”。尹真人曰:“九十六種外道,三千六百傍門,任他一切皆幻,只我這些是真”。雲方真人曰:“道法三千六百門,人人各執一苗根。誰知些子玄關竅,不在三千六百門。”蓋玄關大道,難遇易成,而見功遲。傍門小術,易學難成,而見效速。是以貪財好色之徒,往往迷而不悟。其中有好爐火者、有好彼家者、有視頂門者、有守臍帶者、有運雙睛者、有守印堂者、有摩臍輪者、有搖夾脊者、有兜外腎者、有轉轆轤者、有三峰採战者,有食乳對爐者、有閉息行氣者、有屈伸導引者、有三田還返者、有雙提金井者、有曬背臥冰者、有餌芝服術者、有納氣咽津者、有內視存想者、有休糧辟谷者、有忍寒食穢者、有搬精運氣者、有觀鼻調息者、有離妻入山者、有定觀鑒形者、有熊經鳥深者、有餐霞服氣者、有長坐不臥者、有打七煉魔者、有禪定不語者、有齋戒斷味者、有夢遊仙境者、有默朝上帝者、有密咒驅邪者、有見聞轉誦者、有食己精為還元者、有捏尾閭為閉關者、有煉小便為秋石者、有採女經紅鉛者、有扶陽用胞衣而煉紫河車者、有閉關用黑鉛而鑄雌雄劍者,有閉目冥心而行八緞錦者、有吐故納新而行六字氣者、有面璧而志在降龍伏虎者、有輕舉而思以駕凰驂螭者、有吞精咽華以翕日月者、有步罡履斗以窺星辰者、有依卦爻之序而朝屯暮蒙者、有售黃白之術而燒茆弄火者、有希慕長生不死者、有馳志白日飛升者、有著想執而不化者、有著空流而不返者、有持戒定慧而望解脫者、有袪貪嗔痴而思清靜者、有生而願超西域者、有死而願登天堂者,似此泯泯棼棼,難以悉舉道釋者流,執此一術一訣,便謂金丹大道,止 於是矣。


   呀!此輩如管中窺豹、井底觀天,妄引百端,支離萬狀,碎將至道,破段分門,以迷指迷,盲修瞎煉,不肯自思己錯,更將錯路教人!是以王良器作《破迷歌》,陳泥丸作《羅浮吟》,鐘離翁作《正道歌》,歷舉傍門諸術之非,以救錯行邪徑之失也。 於中亦有數條,可以攻疾病,挾老殘,益算延年,住世安樂。

   間或亦有超脫者,不過成個蓬萊仙羅漢果耳。故傅大士云:“饒徑八萬結,終是落空亡。”此乃小乘功夫,不合大道全體。故張平叔云:“學仙須是學天仙,誰有金丹最的端。”蓋金丹之道,簡而不繁,以虛無為體,以清靜為用,有作以成其始,無為以成其終。從首至尾,并無高遠難行之事,奈何世人,道在邇而求諸遠,事在易而求諸難。背明投暗,不亦惑乎?

  
夫金者堅之稱,丹者圓之喻。是人毘盧性海、乾元面目,世尊名之,空不空,如來藏。老君號之玄又玄,眾妙門。以此而延道,謂之無上至尊之道。以此而言法,謂之最上乘之法。三教聖賢,皆從此出,修行正路孰有正 於此哉。余之本懷,正欲乘此皇極昭明之世,與群生同種乾元之因,共結龍華之伴。故作此說,而挽邪歸正,并吾師所授諸圖訣竅。明明指出,俾諸學者印證丹經,一覽而無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