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性命雙修 萬神圭旨●元集

 

 

死生說
 


  大眾好生惡死,以莫識死生。故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徒在生前奔馳謀作,至大虧生道,不得逍遙。故 於死後,渺茫淪落,不戡破死門,竟堕輪轉。故仙佛出世,汲汲以一大事因緣,使人知去來處,徐徐引出生死苦海。《易•系》曰:原始要終,故知生死之說。蓋無始之始,強名乾元,即本來妙覺。無終之終,強名道岸,即無餘涅槃。生而生也,而其所以生者,故在 於此;至死而死也。而其所以不死者,亦在於此。此而不知,則未有不隨生而存,隨死而亡者,沉溺惡道,出沒無期。生則是第八識神阿賴耶主之;死亦是第八識神阿賴耶主之。投胎皆視先來,捨身則此識 後去,故曰去後來先作主公。《經頌》曰:

 

“善業從下寒,惡業從上冷。二皆至於心,一處同時捨。”

當此之際,如生龜解殼,活蟹落湯,地水火風,各自分散,而神既離形。

  但看世界,與潑墨相似,東西莫辨,上下不知,只見有緣之處,一點妄明,見明色發,明見想成,流愛為種,落想為胎,入母中宮,稟氣受質,氣則頗具,四大漸成,諸根心則,頓具四蘊,漸成諸識。十月胎完,及期而育。地覆天翻,人驚胎破,如行山巔,蹶蹼之狀,頭懸足撐而出,囫圇一聲,天命真元,著 於祖竅,晝居二目,而藏於尼丸。夜潛兩腎,而蓄於丹鼎。乳以養其五臟,氣則冲乎六腑。骨弱如棉,肉滑如飴,精之至也。視而不瞬,哮而不嗄,和之至也。此乃赤子混沌,純淨無知,屬陰坤卦。自一歲至三歲,長元炁六十四銖,一陽生乎復卦。至五歲,有長元炁六十四銖,二陽生乎臨卦。至八歲,又長元炁六十四銖,三陽生乎泰卦。至十歲,又長元炁六十四銖,四陽生乎大壯。至十三歲,又長元炁六十四銖,五陽生乎夬卦。至十六歲,又長元炁六十四銖,六陽是為乾卦。盜天地三百六十四銖之正炁,原父母二十四之祖炁,共得三百八十四侏,以全周天之造化,而為一斤之數也。此時純陽既備,微陰未萌,精炁充實,如得師指,修煉性命,立可成功矣。自此以 後,慾情一動,元炁即泄,不知禁忌,貪戀無已。故自十六到二十四歲,耗元炁六十四銖,應乎垢卦。一陰初生,品物咸章,淳澆樸散,去本雖未遠,履霜之戒,已見 於初爻。若勤修煉,可謂不遠復者矣。至三十二歲,耗元炁六十四銖,應乎遁卦。二陰浸長,陽德漸消,慾慮蜂起,真源流蕩。然而血氣方剛,志力果敢,若勤修煉,則建立丹基,亦易為力。至四十歲,又耗元炁六十四銖,應乎否卦。天地不交,二氣各復其所,陰用事 於內,陽失位於外。若勤修煉,則危者可安,亡者可保。至四十八歲,又耗元炁六十四銖,應乎觀卦。二陽在外,則陽德微重,陰上行而陰氣盛。若勤修煉,則可亦方盛之陰柔,扶向微之陽德。至五十六歲,又耗元炁六十四銖,應乎剝卦。五陰并升乎上,一陽將反乎下,陰氣橫潰,陽力僅存。若勤修煉,如續火 於將窮之木,布雨於垂槁之苗。至六十四歲,卦氣已周,所得天地父母之元炁三百八十四銖,而為一斤之數者,耗散已盡,復反於坤卦。純陰用事,陽氣未萌。若勤修煉,時時採藥,時時栽接,則陰極而能生陽,窮上而能反下,革柔維剛,還老為強矣。

  於此時不遇志人,汲汲修煉,難保餘年。皆藉谷精,以培後天之精氣,無負有先天之元炁矣,安能長生不死哉?此所謂以虛化神,神化氣,氣化血,血化形,形化嬰,嬰化童。童化少,少化壯,壯化老,老化死,死復化為虛。虛復化為神。神復化為氣。氣復化為物。化化不間,猶環之無窮。

  夫萬物非欲生,不得不生;萬物非欲死,不得不死。任他塵生塵滅,萬死萬生,不能脫離苦海。劫劫生生,輪迴不覺,無終無始,如汲井輪。三界凡夫,無一不遭此沉溺。故世人莫知生從何來?盍忝父母未生前。死從何來?知來然 後知生處。世人莫問死從何去。盍忝魂游魄降後,生從何去?知去然後知死處。死之機,由 於生;生之機,原於死。無死機不死,無生機不生。生死之機兩相關,世人所以有生死。生死之機不相關,至人所以超生死。有生死者─身也。無生死者─心也。敦復則心生,迷復則心死。故仙佛愍之,說一切眾生,具有本來一靈真覺,但昏惑不見,使天命之性,流化遷流,轉轉不悟,而世世墮落,失身 於異類,透靈於別彀,至真性根,不復於人。我當以聖道,令眾生永離妄想,能至自身如仙家之長生,佛氏知不死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