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回應道教之音網站謾駡鄙人“妖道”

 

2015-06-28 洪百堅 正一天師清微派

图片

图片
 

  2015628日晨作為中國道教官媒的“道教之音”網站公共號發出《五月十三日關帝神君降臨日,關帝磨刀日》一文提及“臺灣道教組織於19935月在臺北泰山鄉加封關公為第十八代上帝,號為‘玉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關帝繼任玉皇說起源自清朝末年四川、雲南地區的羅教系統的鸞堂,距今也有一百多年了,當時在龍華三會的末世觀影響下,認為原本的玉皇大帝任務已經完結,在諸天神佛選舉下,由關聖帝君接任新一屆的玉皇大帝,以拯救世人。其中最重要的文獻,是四川龍女寺在清道光庚子年(1840年)扶鸞產生的鸞書《洞冥寶記》。到了民國初年,“關帝當玉皇”的說法,已經隨著一貫道和先天道派的鸞堂傳播,流行於中國大陸各地。

  二次大戰後,山東的同善社系統鸞堂也傳播到臺灣,1946年在南投魚池啟化堂和基隆代天宮都分別扶鸞產生《玄靈玉帝真經》,說是玉帝已經換人,為了避免百姓依然祭拜卸任的玉皇大帝徒勞無功,因此要擴大宣揚此一新說。到了1980年代,透過台中聖賢堂的大力宣傳,“關帝當玉皇”的說法已經廣為人知,當然,這種說法還是限於民間信仰,正統道教界並不認可,道教宮觀仍在正月初九祭祀玉皇大帝,而非在新說所言的六月二十四日或五月十三日等關帝君祭典日祭天。

  基於此鄙人認為作為道教官媒的道教之音出現這種資訊實屬不該,多方聯繫無果後發動弟子聯絡該網站負責人,盼其秉持正信修改內容,不料招致其官網微博“妖道”等人身攻擊字眼紛紜而至。

  一貫道、羅教、先天道早在50年代就被中央政府列為反動會道門。道教之音網站一味維護這些會道門言論而攻擊鄙人為“妖道”究竟誰變“妖”了?為了面子,拒絕建議,拒絕改正問題,人身攻擊建議者,是一個自稱道教官媒的所為嗎?

  鑒於此鄙人也醉了,只能用一句古老的格言《大禹謨》:“滿招損,謙受益,時乃天道。”發出最後的勸誡了。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洪百堅
志工人員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