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由佛入道的南宗祖師薛道光

 

2014-08-20 道教人物 陵州道教

http://mmbiz.qpic.cn/mmbiz/F0UbrCcGMUg7squjFwTppuaA7ImAtibVP6ibswueibQianOmNVpMeIFiakjSQrKOiavCW05Uur71dxgkrV9oKoTV16Hg/0

  薛式(西元1078 - 1191) 名薛道光、又名薛道源,字太源。北宋時閬州(今四川閬中)人,一說為陝西雞足山人。內丹名家,石泰嫡傳弟子,為道教南宗第三代傳人,道教稱為“紫賢真人”,南五祖之三。

  薛道光先曾出家為僧,法號紫賢,又號毗陵禪師。後雲遊長安,在開福寺修習禪法,頓悟“無上圓明真實法要”。

  據《陝西通志》載:宋徽宗崇寧五年(1106)冬,遇石泰,得授口訣真要。後至京師,棄佛入道。以金丹導養術著稱,成為道教南五祖中第三代傳人。

  傳奇與史實:

   據傳,薛道光當年還是僧人的時候雲遊到長安,留居開福寺,參長老修岩,又參高僧如環,因觀桔槔開悟,呈頌曰:“軋軋相從響發時,不從他得豁然知,槔說盡無生曲,井裡泥蛇舞柘枝,”長老頗為讚賞,自此頓悟無上圓明真實法要,機鋒敏捷,宗說兼通。

  六祖慧能開悟之後,還要再求黃梅傳法,思悟金丹修命之本必有秘傳,絕非個人智慧所能測度,於是盡力尋訪,在宋徽宗崇寧五年(106)冬天,薛道光住在眉縣青鎮(即今陝西省眉縣),在佛寺聽講,遇到從扶風縣來的道人石泰,當時已是八十有五的高齡,黑髮紅顏,神宇非凡,夜裡還做針線活計, 薛道光知道不是一般人物,就在談話之中,故意引用張伯端的詩句,石泰有些驚奇,問:“你怎麼知道張紫陽?他正是我的老師。”薛道光還不太相信,就舉出(悟真篇)中的句子向他請教,石泰看他很誠心,就簡略地為其講解大要,薛道光聽後大悟,平日埋藏在腹中的各種疑團,一下打破,如同桶之脫底一般,於是才信石泰是張紫陽的真傳弟子,進而叩拜要求收在門下,石泰笑言:“你不怕有叛教的嫌疑嗎?”薛道光堅定地回答:“生死大事,如果拘於門戶,難道不是自己耽誤自己嗎?”石泰聽後連連點頭,並言自從紫陽先師授道以來,將近30年了,今日才遇到可以繼承的人,於是傳授口訣真要,並告誡他疾往通都大邑,依靠有力者供養修道,自己即退隱於世。

  從此薛道光棄僧從道,幅巾縫掖,混俗和光,以了性命大事,光宗紹熙二年(119l)道成,享年114歲,留有頌雲:“鐵馬奔入海,泥蛇飛上天,蓬萊三島路,原不在西邊,”

   

思想與著述:  

  著有《丹髓歌》、《還丹覆命篇》、《悟真篇注》傳世。闡發南宗內丹思想。

 

新來的施主欲知我們更多的精彩文章可點擊上面標題下面的藍色“陵州道教”四個字,進入介面後點擊“關注”!也可百度一下“多音觀”便可即時掌握我們更多的動向和新文章。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