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道教天師二十四治與陽平治都功印

2014-09-20 正一天師清微派弟子 

http://mmbiz.qpic.cn/mmbiz/F0UbrCcGMUiawIPWHYjc2AI4Trm7oTpiclh9CoQGQ346ZZZco6PibicOGDtEKwUeTdSibGWFHsLb8jj4lYTFHtkutgg/0

  東漢祖天師設教渡人立二十四治所弘道,至東漢末年成為較為完整的教區組織系統。他們在天下大亂、民不聊生的年代裡,天師道士上祈神靈護佑,下領民眾互助從而發展成為一個及傳教與民生於一體的民政管理系統。在混亂的漢末混戰中這一道民命籍制度幾近取代了朝廷的戶籍制;用宗教道德作為教民的行為規範;用勸捐信米的方式取代了官府的稅收,逐步使二十四治成為政教合一的組織形式。與此同時,治區內宣導平抑物價,講究誠信,興辦實業,開拓鹽井,興修水利,發展水陸交通,發展農業,解決教民的溫飽問題,實際上行使著政權的作用。

  每個治由主持教務者,稱為“都功”。其中以陽平、鹿堂、鶴鳴為最上三治。而陽賓士則為二十四治之首治,“都功”由張天師擔任,因此張天師持“陽平治都功印”。

  治乃行政概念,並非按地理劃分,例如陽平治的位置,即隨張天師的遷移而改變。

  上治八品 陽平治、鹿堂山治、鶴鳴山治、漓沅山治、葛王貴山治、更除治、秦中治、真多治。

  中治八品 昌利治、隸上治、湧泉治、稠禾更治、北平治、本竹治、蒙秦治、平蓋治。

  下治八品 雲臺山治、濜口治、後城治、公慕治、平剛治、主簿山治、玉局治、北邙治。

  當時的地理分佈為

  所在郡 名稱

  蜀 郡   陽平治、鹿堂治、鶴鳴治、漓沅山治、葛貴山治

  廣漢郡   更除治、秦中治、真多治、昌利治、隸上治

  遂甯郡   湧泉治

  犍為郡   稠粳治、北平治、本竹治、平蓋治、平剛治

  越巂郡   蒙秦治

  巴西郡   雲台治

  漢中郡   濜口治、後城治、公慕治

  成都南門左 主簿治、玉局治

  雒 陽   北邙治

  在此之外,還設有八品遊治。分別為:峨嵋治、青城治、太華治、黃金治、茲母治、河逢治、平都治、青陽治。

http://mmbiz.qpic.cn/mmbiz/ByCS3p9sHianTpT5NjcxRyqOdPZ49QtN2F4lUOibezlT1JzzjDCtAtDynZuPTXzEm8XReKPy6HQCk/0

  因為陽平治為天師駐地,都功由天師自領。故其印為張天師身分權力的象徵。現存有多顆。一稱祖遺陽平治都功印,玉質厚七分,橫長各一寸半,方紐。一稱大陽平治都功印,厚七分,橫長各二寸半,玉質,金螭紐。張寶訓《龍虎山名勝文物古跡記》一文記載:天據傅勤家《道教史》引敬《真人府印說》:“ ‘江西貴溪縣真人府印,凡大小四,其三皆曰:陽平治都功印’ 。又《留侯天師世家宗譜》卷一《世傳官私印劍考》雲:祖遺玉刻陽平治都功印一顆,厚七分,橫長各寸半,方紐,治淨室也。丹印二顆,文同制一,厚七分,橫長各二寸一分,五金雜成。玉刻大陽平治都功印一顆, 厚七分, 橫長各三寸半,金璃紐,白如冰雪…… 銀刻雙紋陽平治都功印一顆,厚七分,橫長各寸五分,明嘉靖五年賜也。”可見大陽平治都功印橫長各三寸半,大小、地質、印紐都與“江西省博”所藏邊長12.2釐米的“陽平治都功印”契合。[1]

另又有明嘉靖五年朝廷賜陽平治都功印一顆,銀刻,雙紋,厚七分,橫長各寸五分,靈芝如意紐。

此印為世傳克制鬼神的主要法器,為正一宗壇的鎮壇之寶,歷代天師親自寶藏之。凡上章,書符,都是必用的,也是主要的印章。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