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淨明宗祖師許真君升天得道日

 

  許真君,為晉代高真本名許遜,字敬之,南昌(今屬江西)人。他曾鎮蛟龍,為民除害,道法高妙,聲聞遐邇,時求為弟子者甚多,被尊為淨明教教祖。

  許真君著有《靈劍子》等道教經典。據道書記載, 少以射獵為業,一日入山射鹿,鹿胎墮地,母鹿舔其崽而死。許遜愴然感悟,折弩而歸, 始棲托西山金氏之宅修道。聞豫章(南昌,或泛指江西)人吳猛得術士丁義神方,乃拜 大洞君吳猛為師,傳三清法要。

  他賦性聰穎,博通經史、天文、地理、醫學、陰陽五行學說,尤其愛好道家修煉法術。二十歲舉為孝廉,屢薦不就。二十九歲拜西安(今修水)大洞君吳猛學道,盡得秘傳。三十六時與文學家郭璞結伴遍訪名山勝地,最後選擇南昌西郊的逍遙山(今新建西山鄉)隱居,只求修煉,不願為仕,平日以孝、悌、忠、信教化鄉里,深為鄉人尊敬。直至西晉太康元年(280)四十二歲時,因朝廷屢加禮命,難於推辭,才前往四川就任旌陽縣令。

  許真君到了旌陽,去貪鄙,減刑罰,倡仁孝,近賢遠奸,實行了許多利國濟民措施。有一年,旌陽大水為患,低田顆粒無收,許遜讓大批農民到官府田裡耕種,以工代稅,使災民獲得解救。當時瘟疫流行,許真君便用自己學得的藥方救治,藥到病除,人民感激涕零,敬如父母。那時旌陽傳唱一首民謠:人無盜竊,吏無奸欺,我君活人,病無能為。盛讚許遜的功德。鄰縣民眾紛紛前來歸附,旌陽人戶大增。許真君在旌陽十年,居官清廉,政績卓著,被人們親切稱為許旌陽。太熙元年(290),鑒於晉室將有大亂,料知國事不可為,許真君掛冠東歸。啟程時,送者蔽野;有的為他建生祠、畫神像,終年祭祀;有的千里跟隨來到西山,聚族而居,與許遜為伴,都改姓許,人稱許家營

  真君東歸後,時值彭蠡湖(今鄱陽湖)水災連年,他率郡民疏治,足跡踏遍湖區各地。他不僅鎮蛟龍為豫章治水,還到湖南、湖北、福建等地消除水患,贏得人民的廣泛尊崇,被編成神話故事廣為流傳。

  東晉元帝大興四年(321),真君隱居南昌南郊梅仙祠舊址,創辦道院,名太極觀,額曰淨明真境,立淨明道派。其宗旨為淨明忠孝。許真君在世一百三十六年,于東晉甯康二年(374)八月初一日闔家四十二人一齊飛天成仙,世人尊奉他為許仙。東晉朝廷為了表彰他的功德,將旌陽縣改名德陽縣。後人在他居住地西山建起許仙祠,在南昌鐵柱宮建旌陽祠,並受歷代王朝賜匾表彰,宋王安石撰寫《許旌陽祠記》。 

一人得道雞犬升天的典故就出自許真君全家飛升的事蹟。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