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為道教正名十四駁

十四駁、道教模仿佛教淨土宗念天尊往生淨土

2014-08-21 桑楚道人 正一天師清微派

http://mmbiz.qpic.cn/mmbiz/F0UbrCcGMUgsu2VdlCLx3iaDicicsI8ldLXYW4rNmhnbGjc93l3Zib1pKt6Ja5gt0yU4eA3ygCiaMHD0qhZAL6FLkNQ/0

  道教追求即生成道,很少將希望寄託於死後。但末世眾生福緣淺薄,多不能刻苦修行,加上生活步伐漸漸加快,很多修持法門不適合居住在塵世間的慕道者。故而天尊慈憫眾生,稱此世界東方,有青華長樂淨土,其世界中有太一救苦天尊,隨方化號,循聲救苦,若有眾生皈命念誦天尊聖號,則可以消災降福,一切如意,命終之後天尊前來接引,往生東極青華長樂淨土,快樂無為,自由自在。有些先入為主的佛教徒,便認為是道教模仿佛教淨土宗念佛往生的修持方法。其實稱聖名的修持法門不單是道教獨有,連基督教都有“以基督之名”的說法,更何況講究內煉修持的道教,更不是單單用嘴巴念念就可以,它秉承我國上古陰陽五行的理論,結合時間和空間的要求,在特定的方位、特定的時間段、特定的內煉方法,如叩齒、存神、掐訣、佩符等,再來念誦聖號,這樣長期熏修,不但可以自身得道,還可以度化他人,遠比淨土宗的修持法要精微、高深的多,談何道教來模仿佛教呢?若人說東方長樂世界是模仿西方極樂世界而設,試問,佛陀自己都講宇宙有三千大千世界,為什麼在你的眼中就容不下一個東方長樂世界呢?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