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為道教正名十四駁

十三駁、 駁道教抄襲佛教制定六道輪回

2014-08-20 桑楚道人 正一天師清微派

http://mmbiz.qpic.cn/mmbiz/F0UbrCcGMUjF1k0m3vzXstAYPYjOn9gcNh3c36b6Qfwro0JgD8iacE1lGiae0kWuOiafTJtmDic2agudHjYOZlgtuw/0

 

  道教所謂輪回,即“五道輪轉”之說。道教認為人應修性守道,清靜寡欲,否則迷淪有欲,淆亂本真。不能返樸歸根,與道同體,其神便入五道。據《太上老君虛無自然本起經》載:一道者,神上天為天神(神道);二道者,神入骨肉,形而為人神(人道);三道者,神入禽獸,為禽獸神(畜生道);四道者,神入薜荔(音壁離),薜荔者餓鬼名也(餓鬼道);五道者,神入泥黎,泥黎者地獄人名。(地獄道)。有人說五道中的薜荔和泥黎來自於梵語,那麼我們來看一下此二詞到底是源於哪裡。

  《楚辭 九歌》中《山鬼》章云:“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帶女蘿。” 郭沫若 《屈原》第二幕:“第九人為山鬼,女像,面色藍,手執桂枝。”《植物名實圖考》:“木蓮即薛荔,自江而南,皆曰木饅頭。俗以其實中子浸汁為涼粉,以解暑。”因餓鬼多為饑渴所逼迫,其身常處焰火中,煩惱不堪,薜荔有清涼解渴之功效,仙真以薜荔果施與餓鬼,能消除其熱惱。所以道教描繪的餓鬼形象多為身披薜荔樹葉,這就是餓鬼道稱“薜荔”的來歷。

  《書.堯典》云:“黎民于變時雍。”《爾雅》云:“黎,眾也。”泥黎者,泥中之民也。《尚書.仲虺之誥》云:“有夏昏德,民墜塗炭。”《晉書.苻丕載記》:“先帝晏駕賊庭,京師鞠為戎穴,神州蕭條,生靈塗炭。”用來指人民陷在泥塘和火坑裡。形容人民處於極端困苦的境地。地獄就是這樣一個環境,故道教有塗炭齋,專為濟拔地獄極苦之眾生,至今道教鬼道施食科儀中仍將泥土置於食器中與飯食混合之後施與眾生。這也就是道教稱地獄為“泥黎”的原因。

  道教講究萬物生化,一切生物隨其習氣,皆在生死轉化之中,這種轉化,就是所謂輪回,輪回粗分為五道、六道,實際上何止此數,千千萬萬道輪回都不能窮盡,更談何抄襲之說!?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