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為道教正名十四駁

十二駁、道教模仿佛教皈依三寶

2014-08-08 桑楚道人 正一天師清微派

http://mmbiz.qpic.cn/mmbiz/F0UbrCcGMUjmlicCerTlfLG3ZfPd9ukBFjF1W1EUq7UJzmXdBAGfaAhfGI9wbQPUJd3gzMZNmYicrM66nlIQpBPQ/0

  有些人先入為主,佛教教人皈依三寶,看到道教也有“三寶”,就以為是道教抄襲佛教的。實際上道教三寶起源很早,並且有很多種說法,如天上三寶:日、月、星;人身三寶:精、氣、神;法中三寶:雷、火、風;道中三寶:天、靈、神;持身三寶:慈、檢、不敢為天下先,等等等等,究其本源,源自於上古“三一”之說。《道德經》云: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道家認為,由無名大道化生混沌元氣,由元氣化生陰陽二氣,陰陽之相和,生天下萬物。《道德經》第十四章又說:“視之不見名曰夷,聽之不聞名曰希,搏之不得名曰微。此三者不可致詰,故混而為一,”道家認為一化為三,三合為一,“用則分三,本則常一”。《太平經》云:“精學之士,務存神追,慣用其書,守得其根。根之本宗,三一為主”。後來道教以此衍化出居於三清勝境的三位尊神。“三清”尊神在道教神仙體系中位為最尊。

 

  基督教也有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說法,難不成也是抄襲佛教麼?

 

  由於“三一”本是由大道一氣而化生,是三而一,一而三的,其本體就是“道”,所以道教講皈依三寶,乃是皈依教中三寶:道寶、經寶、師寶,皈依道寶,常侍天尊,永脫輪回,是教人心心向道,努力行持;皈依經寶,生生世世,得聞正法,是教人聞經悟道,焚修不懈,皈依師寶,學最上乘,不落邪見,是教人恭敬師尊,不迷真性。所以道教講入道第一步即是皈依三寶。反過來看佛教三寶,佛、法、僧,是指皈依佛陀、經律論三藏典籍以及僧團,而不是某個僧人本人,雖與道教有些相似,但是還是有其根本區別的,所以也更談不上是道教抄襲了佛教。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