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

為道教正名十四駁

十一駁、道教模仿佛教施食 by 桑楚道人

2014-08-07 正一天師清微派

 

http://mmbiz.qpic.cn/mmbiz/F0UbrCcGMUjhsR73ibj3cqnjf2rjN1xNwYKqg4AFZP2kkfxUuqUtVOWSbECvlgpFxC0ibX7dR0lAEf8pV2lbaqAw/0

近來受海濤法師弘揚,佛教施食之風甚重,甚至許多在家善信也開始給鬼道眾生施食。一些人看到道教也有施食科儀,遂認定又是道教抄襲佛教云云。

  道教的施食科儀源自於上古的祭享之禮。《說文解字》云:“祭者,祀也。享,獻也。”《谷梁傳·成公十七年》云:“祭者,薦其時也,薦其敬也,薦其美也,非享味也。”《公羊傳.桓公八年》注云:“無牲而祭曰薦,薦而加牲曰祭。”《孟子》也稱:“使之主祭而百神享之,是天受之。”我國自古以來講究追思祖德,慎終追遠,所以祭禮和戰事一樣受到重視。道教沿而用之,東漢靈寶葛仙翁依照《度人經》旨,刪訂符圖咒訣、經文誥章而成《斛食科儀》。《儀禮》稱:“十斗曰斛。”乃是仙翁廣施道力,將一匙之飯食變化為十斗乃至萬斗之多,普濟無量餓鬼幽魂,將祭祀先祖的禮儀擴大到餓鬼界的眾生,充分展現出道教齊同慈愛的精神。

  《藝文類聚》卷四稱:“道經曰:七月十五,中元之日,地官校對,搜選人間,分別善惡,諸天聖眾,普詣宮中,簡定劫數,人鬼傳錄,餓鬼囚徒,一時皆集。以其日作玄都大獻於玉京山,採諸花果,珍奇異物,幢幡寶蓋,清膳飲食,獻諸聖眾。道士于其日夜講誦是經,十方大聖,齊詠靈篇,囚徒餓鬼俱飽滿,免於眾苦,得還人中。”而佛藏中現存最早的關於焰口的經典是唐代沙門不空翻譯的《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和《施諸餓鬼飲食及水法並手印》等。不空譯經之始大約晚於道教《太上洞玄靈寶三元玉京玄都大獻經》成書一百餘年,因此,道教的玄都大獻於玉京山,以清膳飲食使囚徒餓鬼俱飽滿的儀式,至少要早於佛教焰口約一百餘年。於是,難道又是一百年前的抄襲一百年後嗎?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