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為道教正名十四駁

九駁、道教模仿佛教齋日制定齋日 by 桑楚道人

2014-08-01 正一天師清微派

  早在上古時期,我國就已經有“三元”、“五臘”、“四時”、“八節”等節日、節氣,道教沿用了此制度。故每逢這些節日,所有的道教宮觀都要修齋建醮,誦經行道,為天下黎民祈福。反觀佛教節日,稍有些歷史、地域常識的人都清楚,印度曆法和中國曆法完全不同,印度一年分為寒、熱、雨三季,曆法為“黑白月”。如中國佛教定農曆二月十五日是佛涅盤日,四月初八日是佛誕生日,十二月初八日是佛成道日。小乘原始佛教各國則以西曆五月月圓日為佛節日,認為佛誕生、成道、涅盤都在這一天。

  那印度的佛陀誕辰怎麼會確定在中國曆法的節日呢?況且佛教許多菩薩們都是他方世界的聖賢,他方世界的曆法怎麼又能和中國曆法相同呢?原來佛教有這樣一個習慣,就是將某某高僧看作是佛菩薩的轉世,如唐朝善導和尚被認為是阿彌陀佛的轉世(須知阿彌陀佛在佛教中之解釋為未來佛又何來轉世之說)、寒山、拾得二僧被認為是文殊、普賢、近代有宣化上人、印光大師被認為是觀音、勢至菩薩的化身,在這些大師們圓寂的時候,被認為是“返本還原”、“歸根復位”,於是就把他們圓寂的日子定為某佛、某菩薩的誕辰。反過來看這些佛菩薩誕辰,二月十五日是佛涅盤日,同時又是道教太上老君聖誕之辰,以上述“返本還原”、歸根復位”的理論,我不說想必大家也已明白了。其他諸如七月十五盂蘭盆節,准提十齋日、地藏齋期、觀音齋期等,都是早期佛教為了在中國立住腳跟,迎合當時統治者所制定的一系列經典和規定。而這些理論隨著佛教的發展逐漸成為中國佛教的標誌,已經很少人知道他本源於道教了。於是一些先入為主的人看到道教和佛教的齋日相同,就一口咬定是抄襲佛教,何其冤哉!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