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為道教正名十四駁

八駁、道教模仿佛教開光” by 桑楚道人

2014-07-31 正一天師清微派

  因為神像本是土木等五行之物所造,本無靈性,塑成之後,必須由高功法師開光啟靈,將上界大道分靈引入神像體內,方才可以感應無邊,代替大道高真享受萬世香火。自古以來,開光之法為道教所秘傳。開光所用的器物,如鏡子、毛筆、雞冠血或朱砂、以及木梳、紅布、銀針、五色線等法物,每一件都必須由法師念咒,於其上書寫符諱方才可以成為為神像開光的“聖物”。所以神像開光是與煉度亡魂的重要道教法事,不但需要書寫大量的符紮文牒,還需要大量的法器法物,更重要的,需要主法法師深厚的內煉修為才能夠為神像開光。

  反觀佛教立像之本,是佛陀滅後後人思念佛的德行,為了追思聖教,故立像而供奉,本無開光的說法,只是後來人看到道士開光拿著鏡子和毛筆,於是一些僧人們也開始裝模作樣地為佛像“開光”,殊不知,鏡子上要虛書“開鏡符”,毛筆還要念咒敕化才行,這些都是道教秘傳的“內含”之學。愚僧不知其內秘,就用筆沾著朱砂在佛像上到處亂點,點得佛像“七孔流血”,這樣的“開光”怎能招福呢?這又讓我想起了在佛教寺廟裡居然也看到和尚學道教給善信們用表筒呈疏文,疏文上不落聖號,表筒上乾乾淨淨也不寫神仙宮闕,蓋上一個“佛法僧寶”的大印就焚化了。普通人寫信還得寫上地址、收件人姓名,這表文空白著就燒了,估計送信的功曹使者看了也頭疼。

  近代遼寧大悲寺主持妙祥法師說,佛教並不存在開光一事。現在很多寺院將開光變成一種斂財的方式,這些都是違背佛法的宗旨。如此看來,有些人惡人先告狀,到底是誰在模仿誰呢?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