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為道教正名十四駁

六駁、道教模仿佛教而建立各種寺院及出家制度 by 桑楚道人

2014-07-27 正一天師清微派

  叢林一詞,本是指茂盛之樹林,道家藉以為棲身修煉之處。叢林的功用,最早可追溯到上古隱者所居住的森林、岩洞,因上古道家煉士,大多三三兩兩,結伴而居。老子西行至函谷關,于古樓觀台設壇為尹喜真人講學,此為道家立“觀”之始。後來我祖漢天師于青城降魔戰鬼,始建二十四治,廣聚天下道眾。魏晉之時,靈寶派、茅山上清派盛行,各處設有道館,隋唐之時,皇家李氏尊老子為祖,各處大建老子行宮,道士棲居之地。而佛教叢林始建于唐朝馬祖,叢林制度及稱謂,除了少量印度譯詞如“維那”、“羯磨”等,又多仿自道教,如“方丈”、“監院”等,又模仿道教雲水之稱,如“掛單”、“過齋”等。其他諸如早晚上殿、齋醮法事、三元八節的慶賀等等,除了中國漢傳佛教,恐怕世界上沒有第二個佛教國家有如此制度和生活。

  出家者,古之真人,厭患塵囂,污濁不可居,家親牽纏不得自由,是以隱遁山林,有的精思至道,如廣成子、壺丘子。有的僅僅是為了清靜自守,如伯夷、叔齊。漢代嚴遵不願與朝廷同流合污,遂隱遁山林;宰相張良尚有“願從赤松子遊”之志。魏晉之時,靈寶派、上清派宗師如葛仙翁、魏夫人,亦多捨棄俗緣,隻身隱退山林而獨修,以證道果。出家隱遁山林之聖賢,從古至今,代不乏人。何來道教叢林出家制度是宋元全真道祖師模仿佛教而來呢?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