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中元鬼節彰大道慈悲顯華夏仁孝根本  by 清微弟子

2014-07-27 正一天師清微派

  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佳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

  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在七月十四日。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東漢時道教定下三會五臘日,其中七月七日為道德臘,又是中會即固定的萬民到治所接受考校的日子。七月的這一祭祖日期後來隨著道教將中元地官的生日和相應祭祀日期定於七月十五日,而固定於這一天。

  傳說該日地府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的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按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所以中元整個兒是以祀鬼為中心的節日,系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漢人于中元節放河燈,道士建醮祈禱,乃是漢族傳統民俗,道教對這個節日的意義是孝道、仁愛。

  七月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一說:“中元前一日,即買練葉,享祀時鋪襯桌面,又買麻谷巢兒,亦是繫在桌子腳上,乃告先祖秋成之意。”

七月小秋作物成熟,講究孝道的中國人,例要向先祖報告,並且請老祖宗嘗新,所以七月例行祭祀祖先。地府掌管地獄之門,中元節這一天地宮打開地獄之門,也是地獄開門之日,有子孫祀奉的鬼魂可以回家過節,享受供奉。

  那些無主孤魂則無處可去,所以民間要設道場,置放齋食.饅頭給孤魂野鬼吃食。這一天要祭祖、上墳、點荷燈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觀舉行盛大法會施食濟孤,內容是為死者送上供養,誦經幫助地獄眾生超度。

  中元法事是為亡魂赦罪,但是絕對不能完全解除罪孽,只是減輕了一些,希望他們早日安息。在法事中,他們不單只超度亡魂,而且更為無主孤魂和那些為國捐軀,戰死沙場的死難者施予救儕。而在法事中得的香油錢,主要是用作購買祭品之用。

  所以中元節是中華民族所特有的一個以祭奠先人為主題來弘揚孝道、仁愛的節日。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