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六月十九慈航真人成道日 by 清微弟子

2014-07-14 正一天師清微派

  經據:

據《歷代神仙通鑒》卷記載:普陀落伽岩潮音洞中有一女真,相傳商王時修道於此,已得神通三昧,發願欲普度世間男女。嘗以丹藥及甘露水濟人,南海人稱之曰慈航大士。

  《靈寶經》曰:禪黎世界墜王有女,字姓音,生仍不言。年至四歲,王怪之,乃棄于南浮桑之阿空山之中。女無糧,常日咽氣,引月服精,自然充飽。忽與神人會于丹陵之舍,柏林之下。姓音右手題赤石之上。語姓音:汝雖不能言,可憶此文也。遣朱宮靈童,下教姓音治弟之術,授其采書入字之音。於是能言。于山出,還在國中。國中大枯旱,地下生火,人民焦燎,死者過半。穿地取水,百丈無泉。王郤懼。女顯其真,為王仰嘯,天降洪水,至十丈。於是化形隱景而去。

  

  演義:

  慈航道人為玉虛宮元始天尊門下弟子,十二金仙之一。因紂王無道,常將百姓致殘,以取妲己歡心;欲要慈航之母手眼,慈航主動獻出了自己手眼,其孝心感動上天。女媧娘娘傳慈航千手千眼之術,指引其拜師於元始天尊,傳說元始天尊傳授慈航一本天書——道德天尊(也稱太上老君)的《道德心經》,讓其在普陀山修道成仙,稱為慈航道長,又稱千手神仙。為廣傳道法,前去西遊,後歸來助周伐紂。

  慈航道人乃是原原本本的女身,依照《歷代神仙通鑒》來說慈航道人商朝得道。

另印度本土佛教的典籍記載,觀世原是馬面男身,傳入中國後觀世音才逐漸變成女身,在藏傳佛教及東南亞佛教中觀音始終為男身。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