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論道家內外丹術  by 清微弟子

2014-07-10 正一天師清微派

論道家內外丹術

  凝煉仙丹之人,自古不乏名家,更不乏智者。

  上可追朔至炎黃,下有秦皇漢武唐宗宋祖。永生的嚮往,伴隨著仙丹的傳奇,始終與中華的歷史名人纏繞相伴。

  從張天師龍虎山前煉丹飛升到葛仙翁、黃大仙……這些耳熟能詳的著名高真憑藉金丹成就永生。權貴們抱著羡慕的心情爭相效法,服丹,在中國歷史上甚至一度成為時尚。

  唐代的皇帝雖然有點荒唐,但比不上明代帝王昏庸無道。明成祖朱棣就喜歡服丹,而明仁宗至明世宗五代皇帝,統統因為服丹暴亡。

  丹砂這種礦物,燃燒後先分解出液體,然後液體又變為氣體,在你眼皮子底下消失了,可是冷卻之後,又逐漸從液態變為固態。看似化學實驗的煉丹術中間又蘊含了多少奧秘呢?鉛汞都是劇毒物質但是長期服食的著名道士葛洪、陶弘景、何晏……他們怎麼沒吃死並且憑藉仙丹飛升成仙適中是人們心中的一個謎。

  真鉛若煉須真水,真水調和真汞鉛。

  真汞真鉛無母氣,靈砂靈藥是仙丹。

  東晉,煉丹之術大興。著名書法家王羲之就曾向許邁學習煉丹,“共修服食,採藥石不遠千里”。大詩人李白是道教徒,他拜胡紫陽為師學習煉丹,有詩為證:“我來逢真人,長跪問寶訣。粲然啟玉齒,授以煉藥說。銘骨傳其語,竦身已電滅。仰望不可及,蒼然五情熱。吾將營丹砂,永與世人別。”唐詩三巨頭的另外兩位杜甫和白居易據說是道教徒並煉丹求仙。

  丹凝練使用大量金屬物質確實含毒但是凝練過程中各種降解及藥性的空置毒性已經降到人體承受的範圍,後世學者了研究金丹往往針對金丹成分而忽略煉丹的方式。要知道哪怕是家裡炒治一盤蘿蔔還有火候一說何況煉丹呢?張天師龍虎山前練大丹,為什麼強調龍虎山呢?煉丹書中的擇地、擇時、擇人有人注意過嗎?同樣的原料不同手法得到的結果一樣嗎?丹藥服食之後的各種行丹方式是不是有人注意過呢?

  暴食尚且能出人命,心急成仙超服丹藥的後果可想而知。

內丹

  人活一口氣

  道教內丹,走的就是一條由內而外的道路,以自己的身體為鼎爐,靠氣息的調理起到煉就內丹的目的(邱祖就有大量這方面的著作,最重要的是《大丹直指》),而伍柳內丹派的柳華陽在《金仙證論•任督二脈圖說》中就指出了任督二脈對於修煉內丹的重要性:“金丹神氣之玄妙,必要在脈中所行過數百回,方得成就。”

  雖然煙薰火燎的外丹變成了清靜吐息的內丹,道教內丹派卻大量借用了外丹燒制過程的隱語。丘祖《大丹直指》中寫:“金公姹女者,乃坎離匡廓。”金公(指鉛,有時也用嬰兒這樣的隱語)、姹女(指水銀)和坎離(卦象),都是煉丹術中的隱語。在明代楊慎(即《三國演義》開篇詞的作者)的雜劇《洞天玄記》中,龍虎嬰兒姹女全部降伏之後,道士無名子高興得喝起酒來,說:“正是壺中釀就乾坤酒,一日掀開醉一場。”這麼開心幹嗎?醉翁之意不在酒,乃在乎內丹之間也。

  此話如何得之?內丹術語也大量出現在胡適所謂吳承恩所著的《西遊記》中,這難道是偶然的嗎?全真龍門派十一代傳人悟元子劉一明精通內丹心法,在《西遊原旨》一書中對《西遊記》做了詳細的道教內丹術角度的解讀,讀完令人歎為觀止。這本書開宗明義就說得很清楚:“蓋西天取經,演法華金剛之三昧;四眾白馬,發河洛周易之天機;九九歸真,明參同悟真之奧妙;千魔百怪,劈異端旁門之妄作;穹歷異邦,指腳踏實地之工程。”

內丹外丹的相似

  內丹和外丹都是為了從後天返先天——也就是所謂的還原。道教外丹的煉丹術不需要五臟的參與,可是內丹的修煉則離不開五臟和鼎器。

  內丹的修行和外丹儘管在形式上差別很大,但在理論上驚人的相似,都是為了從後天返先天——也就是所謂的還原。坎在後天八卦中為北方,離為南方。劉一明說,第二回孫悟空學成歸來和混世魔王的第一場戰鬥,正是坎離相交的卦象演化,它的目的是要回到先天八卦的狀態。混世魔王全身都是黑色,住的是“坎源山水臟府”,水臟在五臟中指腎臟,都和坎卦和北方相對應。而孫悟空“光著頭”、“穿一領紅衣”,象徵南方的火,水火交融,自是一場惡戰。《鍾呂還道集》“論水火”條中說,心肺腎肝脾五臟為五湖。五臟與五行的關係在中醫中由來已久,在《西遊記》中,孫悟空、豬八戒和沙和尚又分別被稱為“心火”、“肝木”和“脾土”,顯然在五行之外,更將他們與五臟聯繫在一起。道教外丹的煉丹術不需要五臟的參與,可是內丹的修煉則離不開五臟,因為人體作為一個鼎爐,就需要身體各個部件的參與,才能煉成內丹。所以劉一明在這一回的回末總結說:

  性命天機深又深,功程藥火細追尋。

  求師訣破生身妙,取坎填離到寶林。

  道教中將五行的金、木、水、火、土分別配對於肺、肝、腎、心、脾五臟,全真七子之一的丹陽子馬真人在《真仙直指語錄•丹陽語錄》中說只要練到“心液下降、腎氣上升,至於脾,元氣氤氳不散”,就能煉成內丹。如果把人體看作一個小宇宙,那麼如何將其分成天和地呢?在全真教看來,人隔以上為天,人隔以下為地。天作為器官是心液,屬火,又像太陽,地落實到器官則為腎氣,屬水,又像月亮,一般而言,清氣上升,濁氣下降,天地並不交合,而馬鈺的內丹術也就是顛倒陰陽,翻覆天地,回歸到太極狀態。道教煉丹術中的龍虎也與心腎有關,丘祖《大丹直指》上說:“故龍虎非是肝肺之像,乃心腎之真陰陽也。二物混合為一,當用意,便為子時也。自然凝結,形如黍米之大,每日得一粒,僧人名為舍利,道士名曰玄珠。”

  煉丹術與道教長生思想互為表裡,本身就很玄妙,無論內丹還是外丹最終成就真仙門徑不過是丹田一口真氣。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