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淺談道教的濟孤普度施食  by 清微弟子

2014-04-15 正一天師清微派

每逢七月半中元節各地道觀宮廟都會組織公醮做普施法會(《薩祖鐵罐施食》)濟度孤魂,法事進行時供品排佈滿壇,經師法事頌唱經文掐訣、念咒倍顯莊嚴。中元普施法會究竟從何而來?

  道經《靈寶領教濟度金書》第310卷就過:諸施食,所謂玉山淨供,所謂甘露淨供,所謂祭煉,均一法而。《正一法文經章官品》稱北曹五千君官將一百二十人,治朱陽室,主收天地父母從民責飲食之鬼。地獄中既然有求飲食的饑餓之鬼,那麽,人間就會有向餓鬼進行佈施的樂善好施者。道教的施食就自然而然地順理成章地出現了。

  隋唐時期,施食在中原大地逐漸普及盛行。唐朝著名的文學家、史學家歐陽詢在《藝文類聚》中記敍這種科儀時寫道:七月十五,中元之日,地官校勾,搜選人間,分別善惡。諸天聖眾,普詣宮中,簡定劫數,人鬼傳錄,餓鬼囚徒,一時皆集。以其日作玄都大現於玉京山,采諸花果,珍奇異物,幢幡寶蓋,清膳飲食,獻諸聖眾。道士于其日夜講誦是經,十方大聖,齊詠靈篇,囚徒餓鬼俱飽滿,免於眾苦,得還人中

  道經《靈寶領教濟度金書》則把施食說得更加詳細明白:諸鬼神久處幽陰,形體饑渴,想念世間飲食,無頃刻忘,故施食一事,所以慰其想念,濟其饑渴。《上清靈寶大法》敍述施食是宣說靈章,咒施法食,三途五苦,盡得沾濡,十類四生,悉皆飽滿,即超陰境,共涉仙鄉。總的來說,以忠孝為本的道教把陰陽兩界看的同樣重要。陰間諸鬼,有來路,無去路,遊魂無依,終日受苦。向鬼魂施食,就是勸人向先祖盡孝,是以特定的方式追念祖先及已故親友。為的是濟度一切眾生,彰顯的是孝道思想。在科儀中經過咒施法食,陽世的食物已變為醍醐甘露,蘭餚珍饌,玉液瓊漿,使幽魂深味無為,永出輪回,證無上道。人們也就完成了自己真誠盡孝的心願。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