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論道教廟宇建築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by 郑大庚

2014-04-14 正一天師清微派

 

論道教廟宇建築與自然之間的和諧

——《道教廟宇建築程式與科儀》讀後感

近日,有幸拜讀吾師的《道教廟宇建築程式與科儀》,獲益匪淺,深切體會到科儀和道教廟宇建築程式的結合,才能真正的體現“道法自然”。“道法自然”描述了道與自然的關係,表達了對自然深刻的敬意,科儀真切的表現出在道教廟宇建築程式中的這種關係、這種敬意。

  從《道教廟宇建築程式與科儀》的每個步驟來看,處處體現著“道法自然”這個核心思想。自盤古開天闢地後,天地成形,各種地勢乃天然而成。

  尋地就是要尋一個福地,尋吉地的一般準則是坐北朝南,背山面水。北為陰,南為陽,山北水南為陽,山南水北為陰。坐北朝南,不僅是為了採光,還為了避北風。坐北朝南原則是對自然現象的正確認識,順應天道,得山川之靈氣,受日月之光華,頤養身體,陶冶情操,地靈人傑。古代的道觀均建在深山密林之中,背山面水,不但有上述的原因、生活上的便利,還有一個原因,個人認為這些地方人煙稀少,附近人為的建築後續增加的可能性少,不會因為後續的人為建築,破壞跟自然之間的一種和諧。尋吉地的過程,是一個長期的,可遇不可求的過程,而道教廟宇的建設不可能因為沒有尋到合適的吉地,而不建設,此時『安隅』科儀,既安五方。順應社會發展的自然規律出現,解決了此種問題。尋地準則和『安隅』科儀體現了對自然現象和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的尊重。

  定向所選時間必須在早上11點之前,絕對不能是戊日。早上11到下午13點是午時,乃陽轉陰的分隔點。道教廟宇是生人活動之所,故必須要在11點前。而戊日是土皇值日, 戊日是不動和土地有關的任何事宜。科儀中,恭請張堅固使者和李定度使者降臨,設壇,祭拜。處處暗合對自然的一種順應,對神靈的敬意。

  定向後,擇日準則遵循『有地才有廟,有廟才有神,有神才有人。』,故可以把土地比喻成祖,把廟比喻成父,把神比喻成子,把人比喻成孫。何時動土、建廟、開光、慶成?按照從祖到父到子的一個相生理論來擇日,而慶成之日又是新的迴圈開始,亦表達著生生不息之意。這是自然法則的深刻認識,而現實中違反此種法則,採用金主或主持等人的生辰八字來擇日,往往給人帶來不好的後果,是神靈對不遵循自然規則的反應。

  動土時間點的選擇,同定向。動土需要起土煞,“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土地亦是如此。沒有絕對的福地,只有相對的福地。尋吉地的過程,就是尋找一個福分高的地點。任何福地,嚴格意義講,土煞都是存在的,必須去掉。天地乃盤古所開,法師觀想第一存想是盤古,暗寓此處廟宇亦乃盤古所開,同源而出,自然和諧。假如地球為人,那麼,動土意味著要在人體表面開一個口,插入一個新的生命,希望人體能夠接受。存想盤古,讓大地接受這個新的建築,起土煞實際去除排斥因素。

  奠基、立柱、上樑猶如人骨架的建立,亦是地表上建築的建立,表明了對周圍環境的影響開始顯現,反過來周圍環境對此建築的影響亦已開始。通過獻寶等儀式表達對神靈的敬意,祈求神靈的保佑。整個古法建築的過程,是一個由大到小,由主到次的過程,透露著正確的做人做事準則。不知是否從觀察自然的過程中得出的結論,先看大勢,後觀細節。

  起土煞是對地的一個福禍處理,點金井、留龍遣虎、戒鬼台是對建築外部的福禍處理。興建過程中,容易有凶煞入侵(即周圍環境對建築的負面影響),因此以白虎為象徵,將兇神惡煞鎮壓於『戒鬼井』內,防止其作亂,祈保境土平安。安龍神、養龍神的儀式,祈求龍神安鎮以護衛地域,是為後續的建築長久存在祈求平安。無處不體現於科儀是如何讓廟宇溶于自然之間。在科儀細節中亦處處體現,五色絹布的擺放順序遵循地支,暗合相生原理。廟宇建成後,高功行科,或是信眾祝禱,剛好就是站立于金井之上。若以現代科學角度而言,其實就是經由聲波共鳴震盪的原理,而達到上達天聽的目的,處處符合自然世界的規律。雌劍在內,雄劍在外,符合著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女主內,男主外。雌劍在於鎮守,雄劍在於用。

  安鎮四隅、封廟門、開廟門、開光儀式是對建築內部的科儀,對廟內的和諧關係的處理,讓神靈降臨,庇佑群生。對於此過程中,神尊主從關係的處理,是一個重要的部分。遵循先主後從的原則,不然,會導致神煞,亦是體現對於自然的遵循之處。

  謝土儀式,吾師的話深刻體現“道法自然”的思想,引用如下:傳統漢民族的宇宙觀最注重宇宙秩序的建構,更相信人與外在有形與無形的世界之間,都具有一種相互感應的微妙和諧關係,神人關係和諧時,神、人各得其位,神得其祀,民亦安於生活。建築物本身就人類社會而言,即是一種『小宇宙』,傳統信仰相信建築物的新建或重修的過程,從動土開始即會干擾這種原有的和諧性,當神人和諧關係遭到破壞時,就會產生罪咎而導致頻遭厄難,因此『罪』的象徵即暗示了一種『關係破裂』的觀念,因此在動土之時就必須祈告天地神祇,以獲得神祇之諒解與庇佑;而在新建築物建成之後,更需舉行隆重的儀式,以重新安頓這種被擾動的宇宙秩序,並報謝天地神祇之庇佑。

  慶成清醮用意有二:一是慶祝新廟建成,二是祈求合境平安。慶成圓醮叩答天恩,並藉此再祈降後福。此乃生生不息,綿綿不斷,讓廟宇跟自然和諧相處,天長地久。

  縱觀整個建築過程的科儀,自始至終貫穿著如何讓建築與外界的和諧相處的主要思想,只有處理好跟天地神祈之間的微妙和諧關係,才能廟宇才能興旺長久。廟宇建築過程處處有道,只有道法自然,才能天長地久。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