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從《道法會元》中看魏華存對道教清微派雷法的影響 by 辛海濱

2014-04-12 正一天師清微派

http://mmbiz.qpic.cn/mmbiz/F0UbrCcGMUiafO8W6tumic7eXTp8AjqLaWS4N0dIEDVLnKzqaIFqP8kBSjkpHfUyttK6e5txAkfFKiak520Sr6roA/0

 

  摘要:本文以清微派的符籙道法爲主要資料總結出魏華存在道教清微派雷法修煉體系中佔有的重要地位,是清微派所尊奉的祖師。同時從《道法會元》的記載譜系中論述了魏夫人所傳承的上清派的修道思想及對後世雷法修煉産生深遠的影響,尤其是與清微派雷法修持中多處體現魏華存所傳上清派的存思吐納等修煉方法密不可分,是促使清微派成爲體用兼備的雷法體系的重要組成元素。

  關鍵字:道法會元;魏華存;道教清微派;雷法

  一、魏華存簡介

  魏華存,字賢安(西元252334年),山東任城(山東濟甯市微山縣)人,西晉司徒任城劇陽文康公魏舒(西元209290年)之女。天師道女祭酒,是著名道教修煉養生學家、道教上清派祖師。她幼而好道,誦讀老莊、五經百氏,十分博學;又常服氣辟穀,攝生修靜。她廣收道教神書秘笈,所定本的《黃庭內景經》等書,開道家傳統內丹修煉學存思煉養之術,是道教早期重要經典。一生曾在河南,江南等地修道,後隱于南嶽修煉。卒後封于南嶽,稱“紫虛元君”、“南嶽魏夫人”是南嶽衡山的山神,爲道教崇信的女神之一。其所傳的上清經法不僅爲楊羲、許謐、許翽等人開創上清派而奠定基礎,也爲宋元時期道教新興雷法符籙派所汲取,影響甚巨。這主要體現在《道法會元》等所收集編錄的各派道法之中,尤其以清微派明顯。

  二、《道法會元》簡介

  《道法會元》是宋元明時期道教雷法修煉的一部巨著,收錄了清微、神霄、天心等道教雷法符籙派的道法,是宋元明時期道教雷法符籙派的重要典籍,爲清微派道士所輯錄各派道法的大成之作。此書內容廣博,收入了各派的符秘、科儀、文檢、隱書及雷法論文等。其中清微派的雷法修持理論在此套書中占了很大的篇幅。清微雷法是以內丹修煉爲本,融合了符籙、咒術,並配合存思、服氣、齋醮等多種道教法術及民間方術於一體的道教修煉法術體系,它多用於感召風雷、伏魔降妖、祈晴雨、止澇旱。它與傳統金丹派修煉及其他派別的雷法一樣,有著嚴謹的修煉體系,但其符籙及存思之道尤爲顯著,形成了自己獨特的修煉及運用體系。清微派自稱其符籙道法出於清微天元始天尊,故以清微名其宗。按元代道士陳采編撰的《清微仙譜》卷二《清微道宗》[1]記載:清微派出自清微天元始又謂道本出於一,後來衍化分出爲上清、靈寶、道德(關令)、正一四派,至唐末清微派初祖舒元君得四派之傳,並將它們合而爲一,創立了清微派。這種說法表明了清微道法本身是具有融合諸派的特點。《清微仙譜》[2]還記載,清微派道脈率出於唐宋間,由廣西零陵人祖舒元君開創,遞經郭玉隆、傅央焴、姚莊、高英、朱洞元、李少微,傳于南畢道,南畢道于南宋理宗朝任官廣西,傳法于黃舜申(1224-),黃舜申集清微之大成,清微道法始盛傳於世。清微派雖稱創于唐末,但與神霄派一樣實際發源於正一、上清諸派,歷即幾次嬗變,吸取衆派之長。其法多融入內丹符籙之學,以“正心誠意”爲主,修煉形神,運使“雷霆”。其中內煉存神與魏華存所傳上清派關系尤爲密切。

  三、從《道法會元》中看魏華存對道教清微派雷法的影響

  下麵筆者就典籍中所記載的清微派師承源流及魏華存修道經歷及其思想對清微派內煉召將的道法影響加以論述。

  清微派作爲新興的符籙道法體系,爲托出自己來源正統及久遠,首先淵源上溯至元始天尊,並將上清、靈寶、正一的傳承譜系合而爲一,在其會道創派過程中,容納了多位道教祖師來表明其派傳承。其中作爲上清派祖師的魏華存,更是占主要地位。《道藏》中主要記載清微派師承源流的主要有:

  《清微齋法》卷上[3]、《道法會元》卷二“清微應運”[4]、《清微元降大法》卷一“元始清微應運”[5]、卷八“清微傳方師寶”[6]、卷二十五[7]、以及《清微仙譜》等。以上譜系中《清微仙譜》是獨立刊行的清微派譜系,其他宗譜都是與道法科儀一同列入。《清微元降大法》卷一“元始清微應運”將魏華存置於“上清”一系的第六位;卷八“清微傳芳師寶”不分派系,將魏華存置於祖師中的第四十五位;而卷二十五將魏華存置於“上清啓圖”中的第九位;《道法會元》卷二“清微應運師寶”不分派系,將魏華存置於祖師中的第二十六位;《清微仙譜》將魏華存置於“上清啓圖”中的第九位,與《清微元降大法》卷二十五同;《清微齋法》卷上將魏華存置於“靈寶流系”的第十位。從這些譜系中可明確看出清微雖自唐宋後發展起來,但上可溯源於正一、上清諸派,而南嶽魏華存夫人,則更是在清微派傳承中佔有很重要地位的一代祖師。

  《道法會元》卷之一《清微道法樞紐》開篇也明言:“雷法其來尚矣,未有如是至簡至易至驗者也。我祖師紫虛元君,敷弘道妙,發露玄微。陳乾坤造化之源,開雷霆機緘之妙。包羅萬象,總統正靈。[8]”明四十三代天師張宇初《道門十規》雲:“清微自魏(華存)、祖(舒)二師而下,則有朱李南黃諸師,傳衍猶盛,凡符章經道齋法雷法之文,率多黃師(舜申)所衍。[9]”《道法會元》卷之二《清微應運》:“高上紫虛魏元君:諱華存,字賢安,居上清宸曜宮紫虛右府。傳靈寶正派。元君本晉魏舒之女,適劉氏,生一女一男,入室精修至道。感上帝命太極真人安度明、青華扶桑真人暘谷神王卞翼方、諸青童帝君阿羅婁、清虛真人王子登等四真人,降赴丹室,傳授道妙。後領南嶽夫人秩上保之位。於是清微、靈寶、道德之法,歸一而傳焉。居高元紫虛官。[10]

  此處都明言雷法本傳自于魏華存夫人祖師,而後來的祖舒元君應該是融合彙聚清微雷法的一代宗師。在其道法傳度及感召風雷中還保留很多箋奏魏華存祖師的“家書”,相比譜系而言“家書”這一道法傳承中的文書形式對於宗師法脈的說明更為直接明確。

  《道法會元》中有關魏華存的清微派“家書”有以下幾種類型:“箋魏祖”、“祖師魏元君家書”、“紫虛元君家書(高元宸照宮)”等。如,“祖師魏元君家書”爲:

  “具籙位門下嗣教小兆孫姓某,

  右某欽承師真真秘謹謹再拜具書上呈(符略)玉清微顯我家風(符略)天命有期,後仙治職,符合信行,永顯帝威,今爲(入事意)申如律言(符略,家書符疊書入,塗之用印印之。)右覬師慈,洞垂孚察,投符將佐,符合信行,某事如何施行,報應大賜感通,以彰清微一氣道法,伏丐道旨。

  某年某月 某日 某時書上

  謹遣雷霆飛捷陽穀神君張亞操捧 上達

  家書角封式:謹具家書上呈 高元宸照宮(具籙位小兆孫某謹封)

  角封背某年某月某日某時拜發。

  封符(角封上書)(符略,圈內入天地人三字塗之用印)

  秘印(加名字上用)[11]”。

  再如“箋魏祖”:“

箋魏祖引進

  具位臣姓某。

  右臣不避威嚴,上塵聰聽,退思罪戾,難逭斧誅,首丐寬原,容伸悃幅。今據入意,臣領詞難抑,看詳弟子某投誠虔切,向道慇懃,法許流傳,理宜付度。謹為修錄奏狀幾函,欲望師慈特賜謄奏

三天、金闕、九宸玉陛、諸天上帝 御前。或恐書寫謬誤,語句無倫,行列不端,不金科格,先乞哀憐削治正定,必使上合天心,毋令遣卻,仍丐不以他類奏文進達,敢祈速應施行。謹依玉格,將弟子某補充法職,請給司額印令等事,單具在前,謹具箋狀,端拜上啟

祖師高元宸照法王清真紫虛元君 道前。恭望 師慈 軫念宗枝,提撕末學,允俞懇請,特賜轉聞 泰玄都省三天大聖師真君,鹹賜照應,面奏上天,請頒恩命,降付三省,宣告三界,昭示十方,遍聞諸天諸地,日帝月後,星垣鬥府,幽顯羣司,鹹賜赦釋弟子某宿生今世重罪深愆,超度宗先,消除罪業,紀名丹籍,注職仙班。請降 三炁九霄符章 經道主執仙靈,雷霆三司,五雷官君,天雷嶽酆諸司掾吏,及某籙中仙靈官屬,一合分真下降,付度弟子某身心法靖,永遠駐劄,如遇弟子某奉行道炁天章之時,祈禱芟禳之際,悉希昭格,俾遂感通。下副弟子向道之誠,上廣元始度人之化。至期伏望 歷代之仙師,同十方之真宰,隨機應感,監真度生。臣幹冒

尊嚴,下情不勝惶恐皈命之至。伏候

法旨。

  年  月  日具位臣姓某狀箋[12]”。

  另外《道法會元》中還收集錄入了很多奉魏華存爲祖師的雷法科儀等道術。

  如:《清微灌鬥五雷大法》:記載其師派爲:

  “師派

祖師三天扶教大法天師正一沖玄神化靜應顯佑真君,

祖師清微金闕上保高元宸照法王清真紫虛元君,

宗師清微元上侍宸金闕昭凝妙道保仙元君[13]”。

  像這種在道法中奉紫虛元君魏華存爲祖師的道法科儀還有《清微祈禱奏告道法》[14]、《紫極玄樞奏告大法》[15]、《上清龍天通明鍊度大法》[16]等。這些道法科儀都有奉魏華存爲祖師、宗師的記載。之所以在魏華存在清微派祖師神譜中佔有如此重要的地位,這與魏華存所留下的《黃庭內景經》中記載的上清派存思之術是分不開的。

  《黃庭內景經》中有對五臟六腑的存思,有對日月的存思。如<膽部章第十四>:“膽部之宮六府精,中有童子曜威明。雷電八震揚玉旌,龍旗橫天擲火鈴。 主諸氣力攝虎兵,外應眼童鼻柱間。腦發相扶亦俱鮮,九色錦衣綠華裙。佩金帶玉龍虎文,能存威明乘慶雲,役使萬神朝三元”。如:“借問何在兩眉斷,內俠日月列宿陳”;“要復精思存七元,日月之華救老殘”;“高奔日月吾上道,鬱儀結璘善相保”[17]等。五臟六腑與日月星辰皆是雷法中重要存思的物件,《黃庭內景經》中論述的這些思想在雷法修持中都有所體現。如《先天雷晶隱書》:“兩手雷局,存舌為雷斧,膽為霹靂,心為鄧帥,膽為辛帥,腎為張帥,五臟為五雷。卻存鄧帥乘赤氣下腎宮,謂之陽氣下降。張帥乘黑氣上於心宮,謂之陰氣上騰。如此升降三次,陰陽擊剝成雷,卻入於脾。閉氣而自視頂上,自然引得腎氣上心;閉氣閉目,自然覺得心氣下腎。次存五方蠻雷各乘五臟之氣,俱入於脾,霹靂大神與使者乘膽氣又入脾中,凝結如橘,轉旋不已。轉至下丹田,則謂之混合三宮。復轉至中丹田,謂之中理五氣。五氣轉動,衝上泥丸,謂之混合百神。[18]

  雷法採用天人合一理論,以內煉自身精氣爲根基,認爲內煉則爲金丹,外用則爲雷霆。採取用自身真氣來與天地宇宙相應,用符籙來召神出將。在雷法修行中首先就是以靜定存思爲下手功夫。《道法會元》卷四<先天行持內旨>:“凝神靜慮,平炁定息,瞑目端坐,意居中宮。俟其大定,物我兩忘,漸運金光自兩規中出,合為上,符篆在面前。金光漸漸開廣,充塞天地。存兆身在太虛中,俯視梵炁充塞於前,萬神環拱聽令。久之,如此出有入無,自然合道,行住坐臥,皆可為之。詩雲:看定虛空摸不著,休把精神都亂卻。急忙收拾在眼前,便見一團光爍爍。霎時現出許多般,本來面目元初樸。若人認得這些兒,有作有為還見錯[19]

  在這些道法中都明顯地可看出清微雷法對上清存思守神之術的繼承。所以清微派追溯南嶽魏華存夫人爲其派祖師之一是有道理的,是在其修持理論繼承魏華存所遺留下的上清派修道思想的基礎上對魏華存夫人在雷法中地位的肯定。

注釋:

[1]:《中華道藏》31冊第2

[2]:《中華道藏》31冊第6

[3]:《中華道藏》31冊第11

[4]:《中華道藏》31冊第12

[5]:《中華道藏》31冊第57

[6]:《中華道藏》31冊第88

[7]:《中華道藏》31冊第164

[8]:《中華道藏》36冊第5

[9]:《中華道藏》42冊第642

[10]:《中華道藏》36冊第:12

[11]:《中華道藏》36冊卷四十六第:271

[12]:《中華道藏》36冊卷四十第:220

[13]:《中華道藏》36冊卷廿四第:141

[14]:《中華道藏》36冊卷廿九

[15]:《中華道藏》36冊卷三十

[16]:《中華道藏》36冊卷三十二

[17]:《中華道藏》23冊第1----6

[18]:《中華道藏》36冊卷八十七第559

[19]:《中華道藏》36冊第24

參考書目:

《中華道藏》華夏出版社

張崇富,2004,《上清派修道思想研究》,巴蜀書社

周冶,2006,南嶽夫人魏華存新考,《世界宗教研究》第2

李志鴻,2005,試論清微派的“會道”與“歸元”,《世界宗教研究》第3

李養正,1988,魏華存與《黃庭經》,《中國道教》第1

武麗霞、羅寧,2004,《南嶽夫人內傳》考,《宗教學研究》第1

張欽,2003,論清微派法術與丹功相結合的內煉思想,《宗教學研究》第4

丁強,2002,《清微道法樞紐》簡析,《宗教學研究》第2

張欽.2003,論清微派法術與丹功相結合的內煉思想,《宗教學研究》第4

邢飛,2006,上清天蓬伏魔大法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