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ex.gif (3505 bytes)  
 

正一天師清微派微信平台文集

 

戲說雷法內丹宗師_井市真人陳楠 by 清微弟子

2014-04-01 正一天師清微派

 

 

  北宋崇寧年間,嶺南惠州城內有家陳記木桶店頗具名望,這名望非是因他家桶品质超然而是这箍桶师父另有玄

  大宋的嶺南分東西兩路,這惠州城便是粵東的治所,粵東各縣公文,行商周轉均以惠州為樞紐,公文傳送的驛馬行商貨運的商隊在大街上川流不息,沿街商鋪叫賣吆喝不斷,看似嘈雜卻也有序,忽然就見到人群之中一片混亂,幾個人抬著一個上吐下瀉的男子直接來到那師父的面前,頓時喜道:“陳師父,你在這裡真的太好了。這人吃壞了東西……”

  那師父看了一眼他嘴角吐出來的食物殘渣和分泌物:“哎呦,怎麼又吃那些餿掉的包子!”

  抬著人的一個年級大點的尷尬道:“家裡窮,出門都是帶著自家的乾糧,也好省點錢……”

  那陳師父就道:“廢話少說,趕緊的。徒弟,快去準備傢伙!”葛二郎(白玉蟾)應了一聲,慌慌張張的從屋子裡面拿出來了幾張黃色的符紙,和一個缺口的大水碗來。

  卻見陈師父口中念念有詞,手中紙符迎風焚化,丟入于水中。陈師父並沒用符水給人喝掉,而是用著符水摻雜著一點地上的泥土,在手中搓成一個泥丸。喂那病人服了下去,不出一時三刻,那病人忽然長長呻吟一聲,張口吐出一堆黏糊糊的胃液。

   居然就這般醒轉了過來,頓時所有人都轟動了,紛紛叫道:“陳大師厲害,再嚴重的病只要一顆泥丸下去,保准能好。這陳泥丸的名字可真不是白叫的!”

  故事講到這裡告一段落,熟悉道教高真的人一定已經知道今天的主人公了。不錯就是綽號“陳泥丸”的陳楠真人。陳真人精于內丹、雷法,隱於鬧市以箍桶為生,平日衣裳襤褸,塵垢遍身,終日爛醉,吟詩歌詠,出口成章,皆成文理,但世人多不解其意。曾有詩云:“嘉定壬申八月秋,翠虛道人在羅浮……還以金丹火候訣,說與瓊山白玉蟾”。

 

  陳楠真人的內丹承前啟後,強調練功者必須採先天真鉛為藥,按煉精、煉氣的過程循序漸進,重以氣為本,所謂“氣之根本凝成神,方曰無為而通靈”。他將內丹分為上中下三品:

  下品:“地仙之道”者,“以閉咽搐摩為火候”,“以存想升降為運用”,這是指《靈寶畢法》、《鐘呂傳道集》等所記述的鐘呂傳統丹法。

  中品:“水仙之道”者,以神、氣為鉛汞,他在《紫庭經》中所記述的,當屬此類。

  上品:“天仙之道”者,“以精神魂魄意為藥材,以行住坐臥為火候,以清靜自然為運用”,“以定為水,以慧為火”,“以念頭起處為玄牝,…….....以打破虛空為了當”(白玉蟾《修仙辯惑論》,任繼愈主編《中國道教史》引《修真十書》卷四)。陳楠真人認為此種丹法看起來雖然“與禪法稍同”,但實際上比禪門的“終日談演問答”“長年枯兀昏坐”為優。

  陳楠真人繼承南宗傳統,秉承“大隱混俗”,不倡出家,所謂“吾所以混俗和光者,不欲自異耳。魚欲異群魚,舍水登岸,則死;虎欲異群虎,舍山入市,則禽。”(留長元《海瓊問道集.序》)陳楠明確主張“獨身清修”,反對房中御女術。

  另外,由於陳楠真人得到黎姆山神人所傳授的“設壇關請雷神驅妖除魔的雷神秘書” 《景霄大雷琅書》,陳楠兼修雷法,以內煉金丹與外用符籙合而為一,稱內丹煉就便能役使鬼神,呼召風雨。

  南宗自陳楠開始,亦就兼傳雷法。從此南宗內丹與雷法並傳,為南宗最終形成有廣大信徒的教派奠定了基礎。

  著有《翠虛篇》、《翠虛妙悟全集》、《羅浮翠虛吟》等。

 

策劃 洪百堅
製作單位 道教學術資訊網站
製作 楊大宇
志工人員 楊大宇
讚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