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象 si xiang

  護衛神,亦稱“四靈”。原為中國古代用來表示天空東、北、西、南四個方向的星象,即東方蒼龍,北方玄武(龜蛇),西方白虎,南方朱雀。這種“四象”是古人把每一方位的七宿聯繫起來加以想像而成的四種動物的形象。如東方蒼龍,角宿象龍角,氏、房宿象龍身,尾宿象龍尾。南方朱雀則以井宿到軫宿象鳥,柳為鳥嘴,星為鳥頸,張為嗉,翼為羽翮。道教沿用此說,《雲笈七籤》卷七二,“夫四象者乃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也。”又晉葛洪《抱樸子·雜應》引《仙經》老君真形者:左有十二青龍,右有二十六白虎,前有二十四朱雀,後有七十二玄武。”另據《北極七元紫延秘決》云:“左有青龍名孟章,右有白虎名監兵,前有朱雀名陵光,後有玄武名執明,建節持幢,負背鐘鼓,在吾前後左右周匝萬千重。”(《雲笈七籤》卷二五)山西永樂宮“二十八宿圖”為二十八宿對應動物象徵圖,錄如下:

  1:《易.系辭》上:〝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注:〝卦以象之〞。疏:〝四象謂金、木、水、火。震木、離火、兌金、坎水,各主一時〞。是以兩儀為天地而生四時之象。宋儒以兩儀為陰陽,而以太陽、太陰、少陽、少陰為四象。

  2:內丹術語。謂眼光、耳韻、鼻息、舌氣。《長生詮經》:〝含眼光,凝耳韻,調鼻息,緘舌氣,是謂和合四象〞。《河圖》:金、木、水、火為四象,一說先天四象為天地日月,後天四象為心腎汞鉛。《金丹四百字.序》:〝以含眼光,凝耳韻,調鼻息,緘舌氣,是為和合四象〞。《金丹大成.金丹問答》:〝眼不視而魂在肝;耳不聞而精在腎,舌不動而神在心,鼻不嗅而魄在肺〞。《脈望》卷五:〝鉛中具有五色之物曰震火、曰兌金、曰真火、曰真水,皆有法度以收攝之,名曰四象〞。

  3:內煉之丹。《道樞.四神篇》〝是以二氣者,能內產自然之白霞,與夫日精月華,烹而煉之,其名曰四象〞。

  4:指金木水火。《周易大傳.疏》:〝四象謂金木水火。震木、離火、兌金、坎水,各主一時〞。

  5:指太陰、太陽、少陰、少陽。

  6:指朱雀、玄武、青龍、白虎。

  7:外丹術語。《外金丹.黃白鏡》:〝四象者,青龍、朱雀、白虎、玄武,是謂四象。水銀是乙木,乙木者,青龍也。乙木內有丁火,是謂朱雀。朱雀黃硫也。鉛中白金是謂白虎,白金內含一點壬水,是謂玄武,五行四象全籍土,三元八卦豈離壬〞。